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创还能继续爆发?历史数据显示其估值已渐入高位

2017年08月17日 19:15    来源: 新浪财经    

  7月中旬中小创探底后回升,近一个月上涨幅度较大,如今冲高回落,有动能不足的迹象。此外部分机构并不看好中小创未来上涨机会,行情是否已经到了高点,值得关注。

  中小创冲高回落

  近期中小创板块出现连续的火爆攻势,Wind资讯统计显示,中小板指自7月18日探底以来,上涨超过7%,创业板指更是大幅上攻超过10%,远远强于同期沪指2.9%的上涨。

  中小板个股在剔除7月份近期上市新股后,共有21只个股上涨超过30%,其中资产重组复牌的江粉磁材以63%涨幅位居首位;创业板个股同样火热,剔除新股外16只个股上涨超过30%,其中赢时胜近一个月更是上涨了70%。随着板块持续上涨,调整风险随时可能一触即发,对于短线涨幅过大的中小创个股,需警惕。

  当然,中小创个股业绩回升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两市已经公布中报或中报业绩快报的中小创个股共439家,其中416家实现盈利,占比达94.76%,而业绩同比增长也达335家,即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实现盈利增长。因此上半年中小创公司业绩较好确立,但经过连续的上涨,行业个股估值是否已经过高,需关注。

  历史和当下估值对比

  经过短线连续的上涨后,我们可以从中小创业绩估值和历史上估值对比来初略判断当下是否已经涨幅过大。自2009年10月份创业板首只个股上市,中小创估值变化较大。Wind资讯统计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每个月的估值分布如下:中小板市盈率估值在40~60倍之间的分布最多,共有47个月,紧随其后是其估值落在20~40倍之间有31个月,可见中小板整体估值在20~40倍之间属于偏低;而创业板则估值落在60~80倍之间最多,有31个月,其中业绩高速增长的2013~2014年,其估值整体在50~70倍较多,因此创业板估值在50倍以下属于偏低。

  相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目前中小板估值在47倍左右,创业板在70倍左右,均超出历史上低估值区间,处于中等偏高估值。因此整体博弈价值可能会明显降低,尤其是相对于当前整体估值不高的周期股板块。

  机构如何看?

  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表示,回顾7月以来创业板市场的整体表现,前期创业板指数在1650点的阶段性底部,基本可以确认,但是目前创业板市场仍缺乏趋势性上涨动力。该私募投资人士指出,目前创业板市场实现趋势性上涨仍然面临一大重要制约因素,即估值依旧偏贵。

  以7月中旬以来股价表现最为突出的东方财富为例,尽管该股本轮阶段性涨幅超过40%,但其2017年的业绩水平预计大概率在6亿到7亿元左右,对应目前超过600亿元的总市值,动态市盈率仍然高达100倍左右。作为创业板市场的权重股之一,该股的估值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依旧偏贵,后期创业板估值要出现系统性提升仍然困难重重。

  世诚投资表示,虽然创业板指数已从两年前高点下跌近60%,但就目前的估值与成长性匹配度来看,难言全面投资机遇。根据该私募机构的研究,创业板明年因增长外延的缺失和并购商誉的潜在计提,整体估值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整体而言,创业板真正的投资机会只存在于个别股票,全面介入仍需等待估值出清之后。(来源:wind资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