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收益向好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2017年08月25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市保险公司2017年半年报陆续发布。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上市险企整体盈利情况超预期,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出现较大增长,预计全年净投资收益率或增至5%。

  半年报业绩超预期

  目前,中国平安、中国太平、中国人寿交出了颇为靓丽的“中考成绩单”。

  从三家上市险企半年报业绩看,上半年核心业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46.2%,平安产险同比增速为23.5%;中国太平境内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1%,高于行业平均增幅3.2个百分点,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9.7%;境内产险总保费同比增长20.1%;原保费同比增长17.5%,高于行业平均增幅3.6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3459.67亿元,同比增长18.3%。

  今年以来,行业保费整体趋缓,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上半年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比大幅下滑57%。不过,保险业“迎难而上”,优化行业结构,上半年人身险保费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6%,占原保费79%;产险0.49万亿元,同比增长13%。虽然其余上市险企尚未公布中报,但预计上市险业绩将实现持续、稳健增长,保费增速优于去年同期。

  “上半年行业保费增速虽稍有放缓,但保险行业全方位转型力度空前,险企摒弃过往通过理财型及快返型等低利润率的产品冲规模,实现保费增速的同比扩大,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再度提高。”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

  券商人士透露,预计今年上市险企业绩表现将带动行业超预期。同时,保险新单业务中长期期缴比重上升料将带动保险业新业务价值快速提升。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维持强劲,预计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35%至45%。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预计提升40%,新华保险预计提升30%、中国人寿预计提升20%。

  全年净投资收益率或增至5%

  除了保险主业稳健增长、优化提升,投资端收益回暖也成为上市险企业绩走强原因之一。

  一位险企资管人士指出,上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近800亿元,增长幅度较大。

  其中,股票投资收益增长几十倍,是资金运用收益出现较大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拉动险企半年报业绩重要因素是投资,可以预计其他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将平稳增长。

  从中国平安、中国太平、中国人寿已公布的业绩来看,三家上市险企上半年投资业务稳健发展、经营效益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中国太平上半年净投资收益96.8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中国人寿上半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达4.62%,综合投资收益率达4.58%,同比分别提高0.24、3.05个百分点。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投资收益显著增加。一方面是保险公司可运作的资金大幅增长,截至6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44998.87亿元,较年初增长8.2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899.84亿元,占比12.35%;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有所上升,上半年资金运用收益达到5105.12亿元,资金运用收益3717.34亿元,同比增加772.53亿元,增长26.2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预计,按照上半年行业发展趋势,股市将带动投资收益增长,加之中长期利率走高,未来可能会给保险资金的投资带来一定超额收益,全年投资收益率可能会达到5%左右,甚至更高,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占比仍然会维持高位,甚至可能进一步增加,接近或突破40%。

  “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目前险企股权投资表现优异,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损失大幅改善。这源自于资产配置结构的持续优化,利润率高、弹性大的债券和非标类投资占比提升。”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此时加大相关资产配置将为中长期资产端收益率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未来险资资产配置,平安养老保险战略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孔祥鹤指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股票优于债券。年初以来,险企逐步增加了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今年的宏观经济韧性较强,企业盈利修复,叠加流动性稳定,政策鼓励脱虚入实,多重因素对股票市场形成支撑。

  230只股票闪现险资身影

  截至目前,一共有230只个股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险资踪影。以市值计算,招商银行是其中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华夏银行是被增持股份最多的个股。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从目前险资持股情况看,一向注重价值投资的保险资金通过加仓绩优蓝筹股获益匪浅。下半年估值合理、基本面优质的大蓝筹还会受到保险资金青睐,这是因为价差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明显改善推动总投资收益率回升,同时利率的拐点带动保险净投资收益率趋势性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蓝筹股上涨行情中,由于基本面改善、估值较低的保险股也极具投资价值。”华创证券洪锦平指出,今年保险股的基本逻辑建立在业绩和价值增长,以及利率曲线上移带来的盈利改善,保险股阶段性调整是加仓的好时机,市场或再有一波表现机会。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基本面改善、价值提升,看好保险行业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称,2017年蓝筹股行情利好保险投资,下半年政策环境对股市形成利好支撑,预计2017年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