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超万亿货基硬刹车 全民产品潜藏集中挤兑风险

2017年08月28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 康博)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公募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也越来越多的呈现在投资者眼前,尽管不少公司的盈利都大幅上涨,但当天弘基金公布今年上半年营收超过40亿,净利接近11亿元时,还是让不少人惊愕。其实如果细细来看就会发现,无论是规模占比还是收入、利润占比,余额宝都是撑起天弘基金的唯一功臣。

  然而“大而不能倒”的例子近在眼前,面对全市场5.37万亿元的货币基金规模,监管部门显然已经意识到了潜在的风险。从3月份发布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到近日酝酿货币基金新规,无疑都在透露一个信号,是时候让货币基金这只“巨兽”套上枷锁了,正如一位银行业人士所言,货币基金过大的规模和过快的增速,仍然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风险。

  显然天弘基金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从5月份以来,其已经两次宣布下调余额宝投资额度上限。这一方面是出于分散化管理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对监管政策的提前应对。而对于未来,天弘基金依靠余额宝躺着赚钱的日子还有多久?“瘦身”后的余额宝又将通过哪些方面增收?不仅是天弘管理层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天弘基金半年报盈利羡煞基金圈

  近期,公募基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正在陆续披露,然而即便和其他业绩增长的基金公司相比,天弘基金的业绩也足以让众多投资者瞠目结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天弘基金今年以来实现营业收入40.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增48.45%,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5.848亿元更是猛增87.39%,以绝对优势占据基金公司盈利榜首位置。

  诚然,能够获得如此辉煌业绩的原因自然还是因为该公司旗下的“大将”余额宝。根据报道,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稳步上升,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的规模也是不断增长,从去年底的8082.93亿份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14万亿份,再到二季末的1.43万亿份,短短半年时间猛增了6200亿份,增幅高达77%。在此背景下,余额宝的管理费及销售服务费也同步增长,由此便出现了天弘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暴增的一幕。

  余额宝是天弘基金旗下最有号召力的产品,也是有史以来基金公司行业打造的最成功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这一点不容置疑。但在余额宝为天弘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他产品的发展,使该公司产品结构的天平更加倾斜。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选取了天弘基金2010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公募总份额,和余额宝历年总份额进行了对比(表一)。正如表一中所看到了,余额宝诞生于2013年,在此之前,天弘基金旗下的公募产品总份额一直徘徊于两位数,且与前一年的数据对比,幅度增减不一。

  然而重点来了,在余额宝诞生的第一年,天弘基金的总份额就神话般的增长了两千多倍。此后几年继续突飞猛进,从每年的同比数据看,只有2015年的增速有所减缓,而这一年正好是A股投资者最亢奋的时刻。另外,从余额宝的份额占比来看,如果说是其一肩扛起了天弘基金也不为过,因为天弘旗下公募基金的份额中九成以上都来自于余额宝。

  其实对于拥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来说,做大做强天弘基金的权益类产品一直是其非常看重的事情,近几年天弘也确实在投研力量和权益类产品方面有所发力,但在一个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基金公司里,难以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权益类产品是无法和互联网时代下的“宝宝”媲美的。

表一:天弘基金总份额与余额宝份额对比

截至日期

总份额(亿份)

年均同比增速

余额宝(亿份)

余额宝占比

2017年上半年

15,177.32

79.70%

14,318.05

94%

2016年

8,445.72

25.90%

8,082.94

96%

2015年

6,708.21

13.94%

6,206.90

93%

2014年

5,887.75

205.00%

5,789.36

98%

2013年

1,930.23

2216.37%

1,853.42

96%

2012年

83.33

46.34%

-

-

2011年

56.94

-7.28%

-

-

2010年

61.41

-

-

-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虽然基金公司向投资者收取的货币基金管理费非常低廉,但在余额宝称霸天弘基金规模之时,其每年创造的收入和利润也是其他天弘基金无法比拟的。表二显示,单单余额宝一只基金每年的收入和利润,就占到当年度天弘旗下所有公募产品加权后收入和利润的很大比重。

  不过与此对应的,余额宝的销售费用也是“一股独大”,多数年份里占比都是遥遥领先。而从每年的增速看,抛开余额宝诞生的头一年不看,在2014/2015/2016三年里,余额宝的费用每年都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0%以上,这或许也从侧面说明,在如今货币基金已成红海的时代,即便是体量巨大的余额宝,面对同行的渠道之争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表二:各年度余额宝财务指标占天弘旗下产品加总后的比重

年份

余额宝收入占比

余额宝利润总额占比

费用占比

2016

98.62%

101.02%

90.40%

2015

91.10%

91.59%

88.43%

2014

94.50%

94.89%

91.78%

2013

81.36%

88.59%

49.22%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政策收紧 余额宝如何“顺应大势”

  资本市场,投资者不仅要从狼嘴里夺肉,还要防着衙门随时可能落下的刀。而身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即便还无需“夺肉吃”也依然面临挨刀的风险。

  根据报道,有关方面正酝酿货币基金新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三点:一是禁止货基投资主体评级低于AA+以下的商业银行发行的存单;二是AAA级以下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的投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0%;三是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基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及其发行的同业存单与债券,不得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而货币基金恰恰是同业存单市场中最大的增量投资者。

  兴业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基金净值总规模已达到5.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是货币基金资产配置的主要选择,货币基金资产中约57%为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18%为同业存单。以余额宝2016年年报为例,其241.99亿元的总收入中,存款利息收入就达到了187.07亿元,占到77%以上。

  从持有规模上看,至2017年第二季度,共17家基金持有同业存单的规模在200亿元以上。“不论是从同业存单持有情况还是从货币基金自身规模与配置结构来看,同业存单与货币基金早已产生紧密的联系。”兴业研究指出。机构认为,如果相关规定实施,将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规模产生很大影响,而天弘基金今年来对余额宝的主动“瘦身”,似乎也印证了相关政策出台的必然。

  天弘基金本月11日宣布,自8月14日起,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在此前的5月27日,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已由100万下调至25万。

  “虽然余额宝的资金最终大部分仍会进入银行体系,但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过快的增速及过大的规模仍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可能,需引起高度关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曾对媒体表示。

  另有研究机构表示,余额宝持有额度上限调至10万元,表明了货币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类似天弘余额宝这种巨无霸式的货币基金,未来发展规模将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这也是管理层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导向。

  虽然余额宝已经连续下调了两次额度上限,但其股东蚂蚁金服的相关人员表示,在进行调整的过程当中,蚂蚁金服与天弘一直保持沟通,至于未来是否还会下调个人最高额度,目前还没有计划。

  同时,该相关人员也表示,风险问题蚂蚁金服会持续关注,也和天弘基金一起研究了相关风险的防范措施,具体由天弘基金实施。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份,证监会就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加强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管理规定。有专家表示,随着新规出台,全市场部分货币基金的规模或将出现均衡化发展。

  针对监管趋严的形势,天弘基金表示,天弘基金将与大股东蚂蚁金服一起推动余额宝持续稳健发展:一方面,把单户持有额度上限降下来;另一方面,在三、四、五线城市甚至农村进行推广。这一举措的目的在于,让余额宝能够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人,进一步实践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