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寿险巨头竞争“白热化”:国寿19%市场份额VS平安39%增速

2017年08月28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寿险领域从不乏竞争,尤其对首把交椅的争夺。老大哥中国人寿曾放话“三分天下有其一”,“二当家”中国平安也启动了“超人计划”,提出要五年赶超中国人寿。如今,寿险头把交椅的位置是否易主?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两大巨头的经营状况又怎样呢?

  中国人寿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459.67亿元,同比增长18.3%,市场份额约为19.38%,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稳居市场第一。反观平安人寿,其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2265.16亿元,同比增长38.7%,市场份额达到13%,距离国寿第一的位置又进了一步。

  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对业绩增长给出了详解,并回应对未来业绩增长有信心。而面对平安人寿紧逼,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也坦言,此前提出“三分天下有其一”,这个目标要长期实现是不可能的。

  平安人寿增速远超中国人寿

  平安和国寿的竞争早已是业内不言的秘密,虽然二者未直接承认,但竞争却一直都在,尤其是在近几年平安人寿开启高速发展的态势之后。

  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中国人寿的总保费收入是3248.13亿元、3301.05亿元、3623.01亿元、4262.3亿元。与此同时,平安人寿的总保费收入分别是1460.91亿元、1739.95亿元、2084.48亿元、2751.82亿元,二者的保费收入正不断接近。

  进入今年上半年,二者的竞争依旧。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的总保费收入为3459.67亿元,稳居寿险市场第一的位置,而平安人寿总保费收入2265.16亿,以微弱的优势紧随其后。但从增长率来看,平安人寿则领先中国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平安人寿总保费规模并未赶超中国人寿,但在区域地区,平安人寿已经在逐步超过中国人寿,尤其是在部分一二线城市和地区。

  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的规模保费收入为209.23亿元,而中国人寿在北京地区规模保费71.27亿元,不仅落后于安邦人寿和平安人寿,也落后于华夏人寿的102.3亿元规模保费。此外,在深圳、青岛、广东等地区,中国人寿的原保费均不及平安人寿。

  在部分地区,中国人寿的优势依然存在。如在山东地区,上半年中国人寿以248.95亿元的原保费收入远远领先于平安人寿的104.46亿元,依然是山东市场的老大。同样在浙江,中国人寿以223.20亿元的原保费收入领先于平安人寿。

  但不容质疑的是,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作为寿险领域两大巨头,其竞争是更为激烈的,这也不再是当年中国人寿曾喊话“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那个寿险市场了。在8月25日召开的中国人寿2017年中期经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也对“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豪言壮志做出了回应。

  “此前提出‘三分天下有其一’,这个目标要长期实现是不可能的。”杨明生表示,因为寿险业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竞争更加激烈。

  “招兵买马”攻占期交业务市场

  作为竞争的对手,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可谓是“死敌”,但这二者的业务结构发展却惊人相似。

  从上半年业绩报告来看,在整个上半年,二者均在业务“含金量”较高的个险渠道投入了较多精力。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人寿销售总人力达193.7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6.8%;平安人寿代理人规模达132.5万,较年初增长19.3%,人均首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8.2%。“大型寿险代理人的大幅扩张,是金融同业景气度下降和政策引领保险业发展共同作用的结果,代理人规模的大幅扩张的趋势有望在未来延续。”此前,有保险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二者大肆“招兵买马”也给公司带来保费数量和质量上的增长。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在中国人寿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达777.11亿元,同比增长10.8%;趸交保费为613.50亿元,同比下降10.6%;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370.42亿元,同比增长9.0%。续期保费达1804.95亿元,同比增长39.0%。

  从业务质量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达55%,同比提高5%;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占比47%,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52%,同比提高7.7%。

  而平安人寿方面,亦是如此。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为385.51亿元,同比增长46.2%。此外,平安寿险剩余边际余额达到5453.2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9.9%,而原因是来自于新业务强劲增长的贡献。

  除此之外,专注科技领域,也成为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的一个发展共同加码的方向之一,也在两家公司未来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