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上市险企中报出炉:业绩超预期 投资收益靓

2017年08月28日 08: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张颖

  近期,上市险企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陆续披露,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平均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业务增长强劲、投资收益向好是保险行业业绩迎来反转的主要原因。

  招商证券研究员郑积沙认为,保险行业业绩将迎来3年反转。一方面,保险行业价值转型带来的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率双双提高,促进行业内含价值稳健增长,同时各家险企均调低投资回报率,内含价值的可信度增强;另一方面,回归保障提升死差占比,减少市场波动对价值的冲击,三差(费差、死差、利差)结构更加合理。

  核心业务增长

  分析上市险企的半年报,首先要看核心业务表现。

  8月24日晚,中国人寿发布2017中期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014.24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保费收入3459.67亿元,同比增长18.3%。2017年上半年,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9.38%,居行业第一。

  具体地,在公司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达777.11亿元,同比增长10.8%;趸交保费达613.50亿元,同比下降10.6%;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370.42亿元,同比增长9%。续期保费达人民币1804.95亿元,同比增长39%,首年期交和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达368.95亿元,同比增长31.7%;内含价值达6975.2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7%。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认为,在重价值、调结构的转型推行下,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高增长,推动内含价值、剩余价值稳定增长。个险渠道是保费增量、价值提升的核心窗口,中国人寿个险营销员人数、有效产能的提升确保了保费增长的持续有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销售总人力达到194万人,较2016年底增长6.8%;个险渠道季均有效人力较2016年底增长39%。

  “从产品结构上看,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沈娟团队进一步指出,“从渠道结构上看,期限结构优化改善。中国人寿进一步压缩趸交提高期交,尤其是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占比达47%。受益产品与渠道结构的双优化,新业务价值率大幅提升,其中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率达44%。”

  当天,在H股上市的中国太平也发布了中期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太平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达1140亿港元。其中,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1%,高于行业平均增幅3.2个百分点,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9.7%;寿险新业务价值81.15亿港元,同比增长63.4%。太平人寿内含价值较去年末增长13.6%。

  对此,德银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整体而言,中国太平业绩强劲,利润仍有改善。重申中国太平“买入”评级,目标价36.9港元。

  投资收益向好

  投资表现直接影响上市险企的利润表。

  根据中国人寿的中期业绩报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投资组合息类收入稳定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增加,实现总投资收益566.63亿元,同比增长11.5%。受总投资收益增加、业务结构改善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综合影响,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42亿元,同比增长17.8%。

  相比之下,中国太平上半年净投资收益96.8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境内可供出售类债券投资跑赢同期中债总财富指数174个基点;围绕国家战略创新另类投资取得较好收益回报,比如,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一带一路、养老健康布局与支持供给侧改革等方面。

  不过,中国太平上半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3.7亿港元,同比下降了23.5%;其中,太平人寿的净利润为18.7亿港元,较2016年同期33.3亿港元下跌43.9%;太平财险的净利润为2.0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3.46亿港元下跌41.5%。

  中国太平给出的解释是:太平人寿净利润下跌主要由于权益类投资已实现资本损失与减值的影响;太平财险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投资收益较高,今年,太平财险着重扩大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

  “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目前,险企股权投资表现优异,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损失大幅改善。这源自资产配置结构的持续优化,利润率高、弹性大的债券和非标类投资占比提升。”郑积沙认为,此时加大相关资产配置将为中长期资产端收益率打下坚实基础。

  二次转型提速

  漂亮的业绩表现给了保险公司自信,并对未来提出新的转型目标。

  继中国平安提出金融科技公司的愿景后,中国人寿也放话:建设新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年底前基本实现主要架构、平台、功能、产品的上线推广;加快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借助信息技术推进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变革,建设科技国寿。

  就在发布中期业绩当天,中国人寿发布的一则关联交易公告加速了科技国寿的布局。

  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专项基金合伙企业和百度集团设立百度基金合伙企业,百度基金合伙企业的募资总额合计不超过7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承诺初步出资56亿元。合伙企业将主要对互联网领域,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慧、互联网金融、消费升级、互联网+等领域的中后期私募股权项目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认为,“本次交易可拓展国寿直接投资的项目来源,使其获得在TMT等最具创的领域直接和间接配置资产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国寿专业的投资队伍并提升投资能力,为其未来股权投资的市场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就在发布公告前,中国人寿还作为单一出资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拟出资217亿元参与联通混改。

  8月25日,中国人寿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杨明生首次回应称,希望股权收购能提升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和中国联通未来还会有更多合作机会。中国联通投资给予了中国人寿参与国企改革的信心,寿险企业应积极参加下一轮混改,因保险资金具备长期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