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迈向监管前线 让违规交易无处可藏

2017年08月28日 08:40    来源: 金融时报    

  (原标题:交易所迈向监管前线让违规交易无处可藏)

  “坦率地讲,过去我们的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发挥得很不够。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充分暴露了这一点。我们认识到,交易所绝不是单纯的交易平台,必须是强大的监管者。”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在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上表示。

  这并不是刘士余第一次就一线监管问题发表看法。在今年4月份的深交所会员大会上,刘士余指出,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事实上,自上任以来,刘士余多次发表与监管有关的重要讲话,传递出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在当前时期的监管理念和工作思路,释放出了强化一线监管、强化对各类市场参与主体规范性要求的意图。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的发挥空间将逐步扩大,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大环境中,其作用也会逐步体现,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交易所监管职能与生俱来

  作为市场的组织者、运营者和自律监管者,证券交易所处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第一线,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交易所的法定职责,也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

  刘士余在上述研讨会上就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谈了3点认识。第一,从国际上看,交易所天然具有监管职能,并普遍为法律所确认;第二,从中国的实践看,交易所一线监管必须坚定不移地搞,还有改进的空间;第三,境内外交易所应当携手合作,共同做好一线监管的文章。

  从国际上看,交易所不管组织形态如何变迁,始终扮演着监管者的角色。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交易所一度出现公司化浪潮,为解决营利和监管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对监管职能及履职方式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分离。即便如此,交易所始终承担着一定的监管职能。近年来,不少国家反思国际金融危机教训,通过不同方式强化了交易所的监管职能。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认为,交易所在监管方面可以做很多事,包括对会员的监管、对产品的监管、对交易的监管等。

  在谈到我国实践时,刘士余坦言,中国的资本市场很年轻,设立沪深交易所不到30年,发育还不成熟。同时,我们的市场很特殊,投资者超过1亿人,个人投资者交易额占比超过80%。“在这样的市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最艰巨的任务。”刘士余表示,交易所设立之初,就在章程中明确了自律等监管职能。

  协同监管合力渐成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暴露出此前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发挥得很不够。“我们认识到,交易所绝不是单纯的交易平台,必须是强大的监管者。交易所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对广大投资者负责。”刘士余强调,所有的交易活动都发生在交易所,所有的交易记录在交易所留痕,交易所抓监管责无旁贷。

  据介绍,2016年以来,沪深交易所探索建立了“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交易所督促会员管好客户,要求会员事前了解客户、事中监控交易、事后报告异常。从一年多的实践情况看,交易所的工作重心实现了向一线监管的转移,事中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生态发生了积极变化。

  “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这是刘士余此前对一线监管的形象比喻。

  事实上,交易所具有实时全景式透视市场的法定职责,又具有贴近市场各类主体的天然优势,一线监管的职责能扛起来、扛得住。

  刘士余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账户是可以看穿的,并将发挥这一优势,加快中央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对跨境、跨交易所、跨账户异常交易的监测,使所有的违规交易都无处可藏。

  在一线监管方面,交易所还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施“刨根问底”式的监管,对会员开展合规培训、专项现场检查,并且及时将违法违规线索上报证监会,形成了协同监管的合力。

  筑牢市场第一道防线

  从2016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的一系列动向看,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落实一线监管职责的理念正在交易所层面落地生根。

  深交所官网显示,从4月28日深交所新闻发布会制度首度亮相,至今将满4个月,通过深交所每周公布的监管动态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和市场交易行为及其监管呈现出不断的变化,从发布的内容和措辞变化中也可以看出交易所在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中不断努力改进的轨迹。

  业内人士表示,深交所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日渐丰富,形式不断多样化。负有一线监管职责的交易所正是通过这些一点一滴的具体工作,将有关监管精神传达给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

  综合沪深交易所最新一期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看,下一阶段,沪深交易所将切实扛起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的一线责任,建立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加强与境内外交易所的沟通交流,借鉴境内外交易所优秀的监管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监管措施,提高监管能力,增强监管实效,推进跨市场监控信息共享,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有专家认为,交易所一线监管日渐成为资本市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还要通盘考虑,进一步明确交易所一线监管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中的定位,厘清证监会、交易所、地方证监局等的职责边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