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5家公司万能险规模腰斩 华夏人寿砍去46%依旧老大

2017年08月28日 17:34    来源: 投资者报    

  上半年万能险规模排名前五位依次是华夏人寿、平安寿、国寿股份、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

  文 | 《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上半年同比下降近六成,超三分之一具可比数据的寿险公司此项收入下降五成以上,这是近半年多以来监管收紧所取得的成效。

  据保监会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共计3482.89亿元,同比下降57.02%;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为16.19%,较去年同期占比下滑近20个百分点。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目前对各寿险公司上半年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进行了统计分析。规模排名前五位依次是华夏人寿、平安寿、国寿股份、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在69家具可比数据的寿险公司中,此项保费收入下降的有44家。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来看,有49家公司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

  华夏人寿万能险规模居首 前两年,万能险业务保费收入急剧扩大,成为不少寿险公司规模扩张背后的最大推手。随着监管重拳接连祭出,今年前六个月万能险保费大幅下滑。

  在69家具可比数据的寿险公司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的有44家,占比接近64%。其中,有11家公司的降幅超过了九成,包括中法人寿、君康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和谐健康、幸福人寿、汇丰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以及信泰。农银人寿、国联人寿和中荷人寿的降幅均在80%-90%之间,此外还有11家公司的降幅达到50%以上。

  不过依然有25家公司逆势而为,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交银康联、平安健康、中美联泰、陆家嘴国泰、民生人寿、中宏人寿、君龙人寿这7家公司的增幅超过100%,建信人寿的增幅也高达99.16%,接近翻倍。

  最终,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依次是华夏人寿、平安寿、国寿股份、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泰康、建信人寿、太保寿、人保寿险以及上海人寿,规模均达到60亿元以上。其中,华夏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尽管同比下降了46.29%,但依然以590亿元居于首位。国寿股份也下降四成以上,以521亿元排名第三。而排名第二的平安寿则同比增长了9.43%达到549.13亿元。

  去年上半年以1745.98亿元排名榜首的安邦人寿,此次以27.55亿元跌至第22位。此外,和谐健康、前海人寿和君康人寿也跌出前十。 君康人寿万能险占比骤降 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来看,去年上半年不少寿险公司超过五成,甚至在九成以上。而如今大多数回落至五成以下,仅瑞泰人寿、渤海人寿、昆仑健康、英大人寿、上海人寿以及华夏人寿6家公司在五成以上,其中瑞泰人寿是唯一一家比重在八成以上的公司,为83.88%。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在69家具可比数据的公司中,有49家公司这一占比出现下降,降幅超过50个百分点的有10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曾经的万能险大户君康人寿,由2016年上半年的88.47%猛降至2017年上半年的0.42%,下降了88个百分点。其次是信泰,万能险占比由2016年上半年的87.78%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2.33%,骤降75.45个百分点。安邦人寿亦与此相当,万能险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下降了7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在50个百分点以上的还有前海人寿、中融人寿、中华人寿、北大方正人寿、恒大人寿、复星保德信以及安邦养老。而安邦旗下另一家寿险公司和谐健康,万能险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也下降了33.22个百分点。

  有19家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占比出现上升。上升最为明显的是交银康联,上半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7416.75%,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0.67%提高至29.02%,上升了28.35个百分点。此外,建信人寿、弘康人寿和民生人寿也均上升20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