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人寿业绩现阴云 上半年亏损到7.73亿元

2017年08月28日 17:41    来源: 投资者报    

  业绩多年不佳的天安人寿曾因万能险业务而扭亏为盈,但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期趸并举,价值成长”的战略能助它起死回生吗?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监管层不断对保险行业打出组合拳,诸如限制万能险保费收入比例、把控偿付能力等指标以掌握企业资产负债情况等。在管理层严格要求坚决“去杠杆”的趋势下,不少保险公司已开始转型,走入调整保费收入结构的阶段。

  作为曾经的万能险大户,天安人寿正试图改变万能险占比过高的情况。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安人寿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16亿元,占总保费比例的39%,而去年年末占比为51%,降幅较大。

  随之而来的是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滑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天安人寿亏损额达到7.73亿元,与去年末实现净利润8851万元相比,显然有较大差距。可以说,为了符合监管指向,昔日的万能险大户正处在艰难的转型阵痛期。

  亏损额何以继续扩大?

  查看天安人寿的历史业绩可以发现,公司曾连续多年出现亏损,直到2015年在万能险大力发展后才扭亏为盈。然而最近一年,监管层多次将“大棒”指向万能险业务,天安人寿的发展模式再遇挑战。

  那么今年公司业绩再次转向亏损,是否是万能险保费收入骤减导致的呢?对此,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给出的解释是,今年上半年之所以出现亏损,一方面是公司加大了对各业务渠道的投入力度,投入费用环比有较大增长。特别是为了保证新筹机构保持较高水平,加大了对分级机构在硬件筹建和软实力提升方面的费用投入。另一方面,在监管趋严且资金规模快速增长、投资市场出现“资产荒”的不利市场环境下,公司选择了稳健的资产配置原则,导致阶段性的投资收益率偏低。

  据了解,目前天安人寿仅在上海、河南等地开设了10家分公司,相对于同等体量的保险公司来说,分公司数量确实偏少。而在转型期,公司为了冲击长期保障型产品,加大分公司等旗下分级机构的人力物力投入也属正常。

  转型战略能否奏效?

  据天安人寿相关人士介绍,公司自2015年即开始转型,并提出了“期趸并举,价值成长”的战略。公司的转型首先体现在产品策略上。2016年,天安人寿在市场上主推了多款保障型及长期储蓄型产品。公司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有“吉祥树”系列产品。记者从公司官网处发现,“吉祥树”系列目前在售产品是吉祥树(优享)终身重大疾病保险,这款产品共覆盖80种重疾,覆盖面较广。价格方面相对同类产品来说一年优惠了几百元。

  同时,公司营销员数量迅速上涨。不过天安人寿方面未披露具体数据,但据记者了解,截至2017年7月末,公司营销员数量相对2015年末已增长了三四倍之多,这为公司价值转型提供了重要的人力支持。

  初步来看,这样的转型举措成绩已经体现在原保费收入上。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天安人寿原保费收入达339亿元,同比上涨88%,这样的增幅使得天安人寿成为转型期中少数并未因调低万能险的比例而造成总规模保费下降险企之一。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规模保费达556亿元,同比增长44%。努力转型求生的天安人寿未来能否走出泥潭,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