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相互保险首次引入区块链技术 信美推爱心救助账户

2017年08月30日 0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 8月29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上线国内保险业首个爱心救助账户,这个账户也是国内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记账的相互保险。

  信美董事长杨帆表示,如果信美会员遭遇重大灾害、意外事故等,在得到现有保障及援助(包括社会统筹保险、商业保险等)后仍生活困难的,还可以申请爱心救助账户的额外救助。而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爱心救助账户的透明性。

  根据信美的规定,投保信美会员保险产品并认可章程即可成为信美会员。经会员代表大会审议,爱心救助账户的资金来源将按照会员所交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从信美费用中提取,也接受会员捐赠。而救助账户的申请对象,除会员本人外还可涵盖会员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杨帆强调,信美会员对爱心救助账户有完全知情权,会员捐赠明细、支出项目明细、救助案件详情、年度报告等信息都会向会员同步公开。据了解,信美还采用了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来确保账户的透明性。作为信任连接器,区块链用算法和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去中心化和信任问题。

  蚂蚁金服副总裁、蚂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表示,信美的爱心救助账户上区块链后,每笔资金流向都公开透明,每笔资金流转数据都不可篡改,每笔资金的去处和用途都有迹可查。

  此前,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已经运用于公益领域,此次向信美输出技术,也是蚂蚁区块链在保险领域的首次落地应用。据了解,蚂蚁技术实验室作为蚂蚁金服“黑科技”孵化基地,致力于VR、IoT、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发,今年淘宝造物节上亮相的网红无人零售店“淘咖啡”,其背后的物联网支付技术,正是由该技术实验室研发。“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蚂蚁的技术将成熟一个开放一个。”蒋国飞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