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险上半年增速大降78.5个百分点

2017年08月31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从2017年起健康险累计增速逐月下降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持续数年的健康险高增长态势,在2017年上半年却掉头直下。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共实现健康险保费收入2615.69亿元,同比增长10.87%,远低于去年同期89.37%的增速,也低于人身险保费整体26.03%的增速。

  行业健康险增速为何出现大幅度下滑?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随着保监会强化“保险姓保”后,一些险企开始大幅度削减中短存续期健康险及万能型健康险。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4家健康险公司(不包括太保安联)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合计为8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2.6%,由此引发规模保费同比大幅下滑54%。

  保费连续5月下滑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健康险累计保费同比增速呈现逐月递减的态势,从今年1月份的同比增长50.15%,逐月递减至前6个月的10.87%。

  具体来看,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41.11亿元,同比增长50.15%;今年前2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69.51亿元,同比增长42.30%;一季度,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99.82亿元,同比增长36.88%;前4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14.02亿元,同比增长24.12%;前5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240.00亿元,同比增长17.03%;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615.69亿元,同比增长10.87%。

  与今年健康险增速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过去几年健康险保费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态势:从2012年到2016年,增速分别达到20%、30%、40%、50%、60%以上。

  与此同时,健康险在人身险保费当中的占比逐年走高,2012年,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尚不足900亿元,在人身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也只有8%;而截至2016年末,健康险保费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其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也达到了18%以上。

  今年5月份,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再次明确提到,保监会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健康保险产品。

  而就在健康险步入快车道的同时,今年增速却遭遇“滑铁卢”。对于其中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监会强化“保险姓保”后,一些险企开始大幅度削减中短存续期健康险及万能型健康险。尤其是,2012年开始,由于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以及险资投资渠道拓宽,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呈现爆发性增长,一些商业健康险公司热衷于销售中短存续期护理险,而护理险颇具储蓄功能,适合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这也成为助推健康险保费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前五产品万能型护理险居多

  从上半年健康险公司保费的变化,或可窥见行业健康险保费增速下滑的原因。

  从今年上半年有数据可对比的5家健康险公司(复星联合健康今无去年保费数据)保费来看,5家险企规模保费合计为624亿元,规模保费同比大幅下滑54%;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太保安联健康保险无该项数据)合计为8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2.6%。

  从规模保费增速来看,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平安健康五家险企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幅分别为-9.3%、-63.8%、-65.1%、198.2%、228.4%;其中,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健康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增速分别为61.5%、-77.4%、-96.7%、513.7%,昆仑健康与和谐健康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大幅下滑。

  从万能险占比来看,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健康今年上半年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的比分别为26.0%、60.6%、3.5%、9.5%;而去年同期该项指标占比分别为14.6%、97.1%、36.7%、5.1%。对比来看,昆仑健康与和谐健康万能险占比分别大幅下滑36.5个百分点、33.2个百分点。

  事实上,所谓健康险大致可划分为四类:疾病险(目前国内主要是重疾险)、医疗险、护理险以及失能收入损失险。而护理保险,是指以因保险合同约定的日常生活能力障碍引发护理需要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的护理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年报发现,上述几家健康险公司的保费排名前五的产品中,护理保险颇多,并不乏万能型护理险,其中部分险企保费前五产品均为护理险。

  年报显示,2016年和谐健康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规模保费前五名的保险产品分别是和谐安赢一号护理保险、和谐财富一号护理保险(万能型)、和谐康赢一号护理保险(万能型)、和谐康赢二号护理保险(万能型)、和谐康赢五号护理保险(万能型),规模保费分别为1069亿元、199亿元、144.9亿元、113.4亿元、17.5亿元。

  不难看出,和谐健康保费排名前五的产品均为护理险,其中有4款为万能型护理险。

  而昆仑健康保费排名前五的产品分别为长寿宝长期护理保险、综合补充团体医疗保险、昆仑健康易贷宝意外伤害保险(2015)、吉祥宝长期护理保险(A款)、金祥宁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其中,保费位列第一的长寿宝长期护理保险与位列第三的吉祥宝长期护理保险(A款),保费分别为58.9亿元、19.95亿元。

  再如,人保健康原保费排名前五的产品分别为福利双全个人护理保险、和谐盛世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团体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团体医疗保险(A型)、基本医疗团体医疗保险、守护专家社保补充团体医疗保险。其中,原保费排名第一的福利双全个人护理保险全年保费高达128.7亿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