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人寿发行首单保单贷款ABS项目

2017年08月31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8月29日,由阳光人寿与惠金所全资子公司阳光证券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并将于近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阳光人寿作为发起机构,阳光证券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项目财务顾问。该项目是阳光人寿发行的首个保单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对象为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规模5亿元人民币,发行期限6.5个月,以阳光人寿保单持有人向该公司申请的保单贷款作为基础资产。

  与已发行的保单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相比,“惠金阳光人寿保单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无结构化”和“黑红池”的创新产品设计。项目资产支持证券平层发行,不设置次级档证券,产品信用评级全部为AAA级,实现了“无结构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采用两次确定资产池的方法,这种“黑红池”的设计既节约了发行成本,也避免了由于发行时间的不确定造成的资金闲置,提高了保险资金的利用效率。

  通过资产证券化这一融资工具,阳光人寿能够盘活保单贷款的应收账款流动性,逐步完善保单贷款类资产证券化融资渠道,实现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从而反向推动促进保单贷款类资产证券化的发展,释放保险公司的资产价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