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短期蓄势 多头格局难改

2017年08月31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提振市场信心

  

 

  周三股指维持振荡盘整格局,早盘在券商股的带动下,沪指一路反弹并创下阶段性新高。随后振荡下行,尾盘银行股杀跌,拖累股指跳水翻绿。技术面上,股指连续两天收出十字星,表明短期市场多空双方分歧较大。

  经济数据虽回落,但仍然向好

  7月宏观数据多数不及预期,但在6月数据超预期的情况下,7月数据回落可以理解,经济总体依旧保持平稳。其中,消费亮点突出,基建、进出口仍旧发力,给未来经济增长提供支撑。消费方面,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超预期是因为“618”年中促销以及汽车销售超预期增长造成的。因此,7月数据回落不必过于担忧。

  进出口方面,7月我国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贸易顺差有所下降。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大减,而进口幅度却大幅提高,预计中美百日谈判将会增加中国对美国的进口。从产品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好于劳动密集型产品,说明进出口已经开始进行结构调整甚至是转型升级。

  投资方面,基建投资补短板的效应还在不断显现,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长最快,公共设施、道路、水利增长也较快。上半年财政支出偏快对下半年财政支出形成一定的掣肘,财政支出的放缓可能对基建形成负面影响。但是在诸如“一带一路”和PPP项目支持下,基建依旧有上行的空间。

  人民币大幅升值,提供流动性

  8月以来,人民币大幅升值,超出市场预期。人民币大幅走强一方面是因为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基本面稳中向好。在目前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下,一旦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动力将加强。另外,国内基本面稳中向好,也给人民币提供了较大上行动力。面对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称,这是市场预期在起作用,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预计下半年汇率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到6.6甚至6.5是完全有可能的。

  美国方面,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耶伦未对货币政策进行任何解读。近期耶伦的发声越发鸽派,美元指数更是跌至92以下,创造了自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市场对于美国再一次的加息预期已经降至最低点。截止到8月29日,FEDWATCH数据显示9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为0,12月加息概率仅为35.7%。如果美国通胀数据仍然不能所有表现,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放弃加息,只选择较温和缩表。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人民币还有继续升值的空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有利于控制资本外流,提升市场信心,提供流动性支撑。

  改革持续推进

  改革方面,继联通混改方案出炉后,8月24日中国黄金集团旗下中金珠宝混改方案落地,具体有同步引入战略投资者、产业投资者并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根据方案细节,此次混改包括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越秀金控、浚源资本在内的七家战略投资者和一家产业投资者以及骨干员工持股平台等三类新股东,将合计持有中金珠宝近41%股权,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持股比例将会被显著稀释到约43%。除此之外,中粮、铁总在混改方面亦有进展。中粮集团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之一的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引入7家投资者,募集资金69亿元,获批成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中铁总党组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表示,将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资本化,以年内基本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为目标。整体来看,下半年国企改革推进步伐加快,有利于带动相关板块行情走强。

  上周沪指突破3300点整数关口,短期来看,大涨之后难免有回调压力。但中期来看,基本面增速稳定,人民币升值,改革步伐加快,股指多头格局不变。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