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资产上半年支持实体经济落地资金超3000亿

2017年08月31日 14:4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中国保监会今日举办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于泳介绍了公司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

  十八大以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统一领导下,通过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引导资金投向新兴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长期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示范引领作用,脱虚入实,加大保险资金助推实体经济力度。

  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供给稳,在服务实体经济、与经济良性互动中具有天然优势。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引领者,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责任与使命,一直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保监会各项政策精神,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全集团的重要使命。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直接面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融资方面已成功落地资金超过3000亿元。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布局,可以大致概括为“一个核心、六种模式、八大主题”。“一个核心”即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六种模式”是指综合运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八大主题”是我们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关注的八个重点方向,具体包括:

  一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参与“降杠杆”;二是服务国企改革,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增长新动能;四是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及城乡协调发展;五是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推动经济社会优化布局;六是服务国家产业布局,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七是服务PPP融资创新,增强政府融资能力;八是服务生态环保建设,践行绿色金融。

  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项目融资为抓手,进行了大量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体而言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安全性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坚持稳健投资,已经落地的3000多亿项目投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一起风险事件。第二,期限灵活,可以满足融资主体长期资金需求,最短项目期限为1年、最长项目期限为20年。第三,规模庞大,在大体量项目上优势突出。第四,价格合理,以市场原则结合长期资产负债匹配要求,不谋求过高超额收益。第五,决策效率高,条件成熟的项目从立项到完成投资仅需一个月。第六,品牌优势,中国人寿连续14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位列金融保险行业第一,国寿资产也获得过多个重要投资奖项。

  2016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托完成200亿元资金入股川气东送项目,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及参股比例之最。2017年3月,作为保险业同时也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陕煤债转股基金项目成功落地100亿元。近期,由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统一领导,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受托实施,中国人寿作为单一出资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以217亿元认购中国联通超10%的股权。

  为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产融携手、共同发展,公司参与香港上市公司青岛港H股配售,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节点港口的建设;参与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积极支持我国茶叶行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合作。

  公司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后,立即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为组长的支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服务支持建设的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国寿资产积极投资金融街中心CMBS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加大对首都核心功能区建设的支持;大比例投资入股京能电力并参与大唐集团、冀中能源、天津港集团债权融资项目,落地金额共计212亿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未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监会和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把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作为投资的主攻方向,不断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为推动我国保险行业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