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私募冠军今年赔惨 蓝海韬略年内全线亏损超一成

2017年09月01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徐家昕 康博) 私募业内众所周知,蓝海韬略旗下基金产品“蓝海一号”在去年可是业绩第一牛,在股市走势大起大落的2016年,其以180.92%的收益率勇夺私募排行冠军,更是领先第二名约75个百分点,同时也创下行业黑马的传奇神话。 

  可惜的是,作为去年风光无限的业绩冠军,由绰号“快刀八郎”苏思通执掌的蓝海韬略在今年以来全线亏损,最差的产品“蓝海五号”已经跌了26.97%。据业内人士了解,私募公司投资激进的风格并不是十分稳健,业绩表现大起大落不足为奇。 

  私募界无“常胜将军” 蓝海韬略最差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超26% 

  资料显示,蓝海金融控股集团2014年成立于上海,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旗下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蓝海韬略),2013年6月成立于北京,为蓝海金控专注于二级市场的投资机构,已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取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登记编号:P1014997)。蓝海韬略是为投资者提供财富成长的专业金融投资机构,目前管理规模超过二十亿,具备较强的多元化产品投资经验和能力。 

  蓝海韬略旗下公布的有10只基金产品正在运行,且其更新净值的截止日期为8月25日。其中,今年以来所有产品的业绩回报均以负数报收,更令人吃惊的是,除了表现“最佳”的产品蓝海七号业绩亏损为-9.31%以外,其余蓝海韬略管理的9只产品亏损率均超过10%。不仅如此,去年勇夺桂冠的“蓝海一号”在年内亏损超过20%,令其投资者们大跌眼镜。  

(蓝海五号业绩  来源:私募排排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蓝海五号”基金产品是亏损最惨的一只,其成立于2016年09月07日,自去年成立以来几乎没有过正收益,此产品迄今累计收益为-29.66%。而截至目前,该基金2017年收益为-26.97%,跑输同类今年以来同期基准约32个百分点,与沪深300相比更是天壤之别,业绩跑输沪深300约40%。但近一个月来看,其业绩有所回升,收益回报率为-0.71%,仍跑输同类平均水平及同期沪深300的业绩,在同类7579只产品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列第6780名。此外,蓝海韬略旗下“蓝海”系列另有5只产品业绩同样差强人意,年内亏损均高达20%。 

  “幸运儿”失宠“快刀八郎”苏思通跌下神坛 

  据公开资料显示,蓝海韬略的掌门人苏思通,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系,现任中国蓝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苏思通先后任职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证券公司,具有多年国内外投资经验,具备扎实的资本市场理论知识,熟悉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对于资本市场有着敏锐的经营直觉以及前瞻性把握。在深入研究后以出手犀利而闻名,市场人称“快刀八郎”。 

  苏思通操盘的“蓝海一号”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2016年年度收益率为180.92%,去年全年最大回撤仅为8.1%。在去年大多数同类私募产品还处在亏损的状态下,“蓝海一号”这份成绩单格外地抢眼。 

  而从成立日期看,“蓝海一号”极有可能躲过了熔断。市场上关于苏思通有这样的传言:“蓝海一号成功地躲过了熔断,期间一直保持空仓状态,待市场好转时逐步建仓。”但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对其真实性无法考证。 

  据此前媒体报道,苏思通在4月19日发布的微博上曾这样写道:“少年无虑,狂无边,何惧?师之道,念高危,俱满盈,无奈未曾跨凤与乘龙;一年一度葬身场,蓦然一惊,已到中年,耳畔频闻故人殇,眼前但见少年多;吾胆大,还敢与龙共舞——买买买。” 

  由此不难看出此人的投资风格属于“激进派”。而对于私募基金行业来讲,激进就代表着或许大赚或许大亏,而事实也刚好地印证了这一点。作为去年私募的“幸运儿”,今年以来其辉煌不复存在,以股票多头为主策略的蓝海韬略公司,或许不小心看中了某些“垃圾股”,导致其今年以来全线亏损的惨状。就此,中国经济网提醒广大投资者,尤其对于风险高的项目,投资需谨慎。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经济环境给私募、风投企业带来挑战,只有更早于市场变化,关注早周期和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才可能在经济调整中把握机会。创投机构应该改变过去激进投资策略,在一些项目选取上偏向于国家战略调整方向。 

  基金投资者须回避股市投资比例过高风险、杠杆风险与风格激进风险。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教训深刻令人深思。资产配置上,首先要合理安排好股市投资金额,避免股市投资金额与比例超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第二不要加杠杆,适度投资长期看心态较好。第三风格配置上适度分散,不要太激进。 

  在具体的品种上,首先,就稳健型品种的选择上,可侧重股票仓位中性、风险收益配比较好尤其是擅长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投资操作的产品。其次,关注择时能力较强的混合型基金,其灵活攻防的特点可更好的应对短期市场波动;最后,适当搭配积极型品种把握可能的阶段反弹收益,可重点侧重选股能力突出的中小盘成长风格以及对主题投资把握能力较强的基金。”

 

序号

基金简称

单位净值

成立日期

今年以来

近六月

1

蓝海一号

0.9320(08-25)

2015/12/23

-22.91%

-25.02%

2

蓝海七号

0.9001(08-25)

2016/4/22

-9.31%

-17.22%

3

蓝海二号

0.8000(08-25)

2016/4/26

-20.48%

-20.95%

4

蓝海汇智

0.8910(08-25)

2016/4/27

-19.80%

-23.52%

5

蓝海八号

0.7840(08-25)

2016/5/24

-22.95%

-17.39%

6

蓝海6

0.8060(08-25)

2016/5/31

-21.33%

-23.11%

7

蓝海三号

0.7576(08-25)

2016/7/28

-18.76%

-21.72%

8

蓝海汇金

0.7738(08-25)

2016/8/26

-15.92%

-17.93%

9

蓝海五号

0.7034(08-25)

2016/9/7

-26.97%

-24.39%

10

蓝海稳定成长一期

0.7479(08-25)

2016/12/30

-25.21%

-22.85%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