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连亏损 高管频换 天安人寿转型挑战重重

2017年09月01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曾经的万能险大户,天安人寿这家中小保险公司,因为业绩大幅亏损、高管频繁变动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近期,天安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将变更为陈玉龙并获监管批复。强监管下,作为曾经的万能险大户,摆在天安人寿面前的业务转型、盈利压力等挑战愈来愈大。

  上半年巨亏近8亿

  天安人寿为“明天系”实际控制险企,多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5年凭靠万能险才实现盈利,是以资产驱动负债的“代表”性寿险公司。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天安人寿净利润分别亏损1347万元、1.78亿元、3.8亿元、7.1亿元、2.6亿元。而2015年凭借当时红极一时的万能险,天安人寿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为2969万元,2016年更是“一飞冲天”盈利4.3亿元。不过,好景不长,2016年年末开始,短期万能险这种激进方式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被监管喊停。

  踩下急刹车后,天安人寿的净利润一落千丈。其最新公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天安人寿亏损额达到7.73亿元,与去年末实现净利润4.3亿元相比,净利润遭遇“滑铁卢”。

  此外,天安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在上半年也出现了大幅下降,从第一季度的232.3亿元降至第二季度的106.9亿元,直接腰斩。

  不过,天安人寿的保费收入还保持在高增长态势,并且仍然是万能险大户。从1月至6月天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看,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33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216亿元;而去年同期,天安人寿的原保费收入为180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为207亿元。

  在保险行业尤其是万能险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天安人寿的万能险收入还在逆势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亏损,业内人士指出,这应该是投资收益下滑导致的。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天安人寿的投资收益率为11.7%,而2017年第一季度仅为1.6%,第二季度持续下滑。

  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之所以出现亏损,一方面是公司加大了对各业务渠道的投入力度,投入费用环比有较大增长。特别是为了保证新筹机构保持较高水平,加大了对分级机构在硬件筹建和软实力提升方面的费用投入。另一方面,在监管趋严且资金规模快速增长、投资市场出现“资产荒”的不利市场环境下,公司选择了稳健的资产配置原则,导致阶段性的投资收益率偏低。

  近两年高管变动率超五成

  近日,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保监会批准,公司法定代表人将变更为陈玉龙。

  记者发现,天安人寿去年以来高管变更频频,今年以来掌门人一直处于空缺的状态。据了解,去年5月,天安人寿将法人代表和董事长由韩德变更为崔勇。而陈玉龙则是于去年6月17日获批担任天安人寿副总经理并主持工作的。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崔勇离开天安人寿,并加盟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业内多认为,崔勇的离职与去年年中保监会对天安人寿开展万能险专项检查有关。彼时,天安人寿方面回应表示:“崔勇的离职是因个人发展原因,与监管无关。”去年10月,保监会对天安人寿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互联网保险销售、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监管函并要求整改。

  事实上,不管是崔勇还是陈玉龙,均出身于华夏人寿。公开资料显示,陈玉龙先后任职于平安人寿、新华人寿、生命人寿、华信财险、华夏人寿。在任职华夏人寿副总裁时,公司营销业务连续三年突飞猛进,2013年营销标保3.6亿元,2014年营销标保7.6亿元,2015年当时预计突破15亿元,三年增长580%,创造了震惊业界的速度。这与天安人寿近年来的经营表现也较为相似。

  在业内看来,天安人寿高管变动大幕的源头,恰是其违规经营被罚。2015年8月10日,因报送虚假备案材料、以虚假发票套取资金、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天安人寿被保监会开出62万元的罚单,已离职的原总经理郭自光被追责罚款10万元。

  此后,天安人寿董事、监事变更频繁。根据天安人寿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天安人寿11位董事和监事中,史欢宇、唐宁、程隆云三位均为去年加入该公司出任董事或独立董事。郭东海、董云鹏、李松泽三位均为2015年底出任该公司监事。也就是说,天安人寿董事和监事在前两年变动率达到54.5%。

  转型阵痛或持续

  实际上,去年以来,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人身保险产品的规范性文件,在险资运用、公司治理等方面也做出引导。去杠杆的强监管下,以天安人寿为代表的众多激进中小险企正历经转型与发展的双重考验。

  天安人寿是去年九家被保监会点名要求整改万能险业务的险企之一。保监会对天安人寿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互联网保险销售、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监管函并要求整改。

  此外,天安人寿的评级展望也被降低,调整至“负面”。日前中债资信将天安人寿的评级展望由2017年一季度的“稳定”调整至“负面”。中债资信表示,天安人寿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稳定性仍有待提高。2016年以来,天安人寿经历了法人代表和主要负责人变更、董事长和董事辞职等高管人员调整。

  而管理团队变化将带来战略方针调整,对运营管理稳定性和战略执行情况产生不确定性,天安人寿未来发展方向及经营效果有待关注。从业务结构来看,天安人寿万能险保费贡献率居高不下,受到人身险保险产品一系列限制后,其业务发展和调整结果还有待观察。

  中债资信报告还称,天安人寿负债久期大于资产久期,且久期缺口逐渐扩大。2016年久期缺口为2.24年,面临的再投资风险较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坦言,面对现有的监管环境,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压力相对较大,这些公司主要依赖银保渠道,个险队伍刚刚起步,现金流压力不小。

  “受保监会加强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影响,天安人寿前期的发展模式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中债资信指出,原有产品体系会受到一定冲击,相关渠道、人员储备等面临调整,承保端收入或出现负相变化,市场竞争力有所弱化。而天安人寿在回归保险本源的转型方面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产品结构调整效果仍待观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