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盈利兑现 IC或接棒强势

2017年09月01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市场在周期行情“大放异彩”之后,中证500期指IC有接棒上行迹象。当前市场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于周期行情的持续性以及市场风格是否会切换等方面。

  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官方制造业PMI值为51.7,高于预期的51.3和前值51.4。由于生产增速继续加快,需求改善,推升此次PMI数值回升。不过从分项上看,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景气度高位回落,使得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动能仍抱隐忧。8月,从商品期货市场的黑色系、有色金属品种的强势上行;再到A股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及银行板块的拉升。这背后主要是此前悲观预期被证伪后市场的报复性反弹。特别是上市银行在中报公布期间,业绩在经济复苏持续的情况下整体出现向好态势,过剩产能行业的复苏又扭转了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担忧,因此银行板块的再次启动直接导致上证指数攻克3300点大关。目前来看,此次周期躁动行情经历从大宗资源品现货,到实体行业的上市公司,再到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从行业链条上来看已经经过完整的传导。在“金九银十”旺季到来之际,在市场对经济预期已经较高之际,未来的预期或难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因此近期从资本市场的操作上来看,对周期品逢高止盈无疑将是较好的操作。

  资金面来看,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整体上行,紧张格局明显。周三隔夜Shibor突破6月份高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也在近期上了一个台阶。央行方面态度始终偏紧,在本周二之前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连续六日出现净回笼。从近期资金面走势以及央行的动向上看,央行的宽松基调相比于6、7月有了明显的转变。我们分析,一方面,近期大宗上涨,食品价格探低回升,潜在通胀压力或有抬头;另一方面,此前央行维稳增加了市场部分机构再度加杠杆的博弈心态,例如银行同业存单余额再创新高。因此央行适度允许资金面出现一定回升,以便继续完成去杠杆的任务。不过对期指而言,流动性较预期宽松的利多不再,资金面角度对期指影响中性。

  从中小创品种方面来看,近期其基本面持续出现政策利多。短时间内重要会议接连提到加快推进改革,对中小市值品种的风险偏好具有积极的提升作用。结合此前证监会对兼并重组的态度转变,国家队频频增持绩优中小创上市公司,整体上中小创的利空环境边际在改善,预计中证500期指IC走强的动能在增多。

  整体上,我们认为随着“金九银十”旺季的到来,对周期的进一步乐观空间在缩窄,整个强周期行业的反弹或处于中后期。当前中小创包括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等基本面已出现边际转多。在今年市场偏向价值的影响下,资金或更青睐于竞争优势边际提升的中盘蓝筹、创蓝筹品种。预计近期走势最强的上证50期指IH,后期走势或不及沪深300期指IF及中证500期指IC。操作上在IH上行过程中可逢高止盈,而将做多关注点转移到IF及IC上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