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向好 海外布局持续加码

2017年09月02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家上市险企交出的年中“成绩单”显示,投资收益向好、业务渠道结构转型效果明显、权益市场资产配置稳中有升是上市险企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此类资产配置偏好有望持续,同时险企将继续加大海外投资力度。

  把握权益类资产机会

  半年报显示,在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方面,新华保险表现欠佳,同比下降2.9%,在4家上市险企中排位垫底。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结构转型,积极清理趸交业务,大力发展个险期交,致使保险业务收入下降,同时应纳税所得额增加,使得所得税费用增加。

  其他3家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中国人寿增幅达17.8%,位居第一位。中国平安增长6.5%,中国太保增长6%。

  就投资收益而言,新华保险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为4.9%,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均为4.7%,中国人寿达4.62%。上市险企投资的配置策略总体风格稳定,对权益资产的配置大多采取稳中有升的策略。

  中国人寿半年投资收益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基于积极的财务配置,按照多元化策略,把握住了两个上升机会。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一是利率上升的机会,抓住债券上升窗口期,加大债券投资;二是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机会,增加A股投资200多亿元,同时增加200多亿元的港股投资。

  在中国平安的投资组合中,固定收益类同比减少1.6个百分点,权益投资增加3.5%个百分点,权益投资在整个投资组合中的占比提升到了20%以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上半年618亿元的净投资收益中,有一半来自股权类投资的分红。权益类投资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沪港通渠道购买的香港股票。

  中国太保上半年其新增及到期再配置资产的主要配置方向除债券和权益类资产外,还包括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行及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等非标资产。截至6月底,其权益类资产占比为14.9%,较去年底上升2.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为6.3%,较去年底上升1.0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的股票投资顺应市场风格转换,加强品种选择;基金投资把握风格和板块机会,加大了港股通基金的配置。

  “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目前险企股权投资表现优异,这源自资产配置结构的持续优化,利润率高、弹性大的债券和非标类投资占比提升。”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险企此时加大相关资产配置将为中长期资产端收益率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海外投资

  在上半年权益市场投资向好的同时,4家险企还加大了海外布局的力度。

  上半年中国人寿境外投资为161亿美元,占总投资的2.9%,品种包括短期存款、香港股票、多种资产、全球股票等,其中境外委托投资14.8亿美元。

  “境外投资目前总体成效良好。”赵立军表示,“我们也观察到目前国家执行审慎的外汇管理政策,短期内可能对公司境外投资产生影响。不过,未来我们的机会还是很多,如‘一带一路’投资。境外投资仍会成为我们较重要的投资领域之一”。

  目前中国平安海外投资金额约合1500亿元,约占总投资的6.8%。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我们的海外投资大部分是在香港股市。短期内,权益类投资或许会有波动,但持仓比例仍在我们的风险偏好范围之内。权益投资占总规模的水平合理,在股票的选择上仍会集中在高分红、低估值的标的。”

  新华保险资管人士称,会更加注重战略资产的配置,适当在股权投资方面和另类投资方面寻找较好的标的,未来也将适当增加海外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中长期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的加强,保险资金“走出去”的渠道和空间更为乐观。同时,对投资风险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从目前的情况看,保险机构对于海外投资的品种选择和评估都非常谨慎,对公开市场权益类产品、外国公司债券、股权投资基金的关注度有所提升,未来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将经历由浅入深的过程。

  看好港股投资价值

  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万亿元,增长8.28%;运用收益达3717.34亿元,同比增加772.53亿元,增长26.23%。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股票投资余额占比7.13%,上升0.23个百分点,未来此种偏好有望持续。

  半年报显示,四大上市险企均提到了港股的投资价值,究其原因主要是出于分散风险、提升投资收益的考虑。分析人士认为,具体来看,一是港股的长期价值洼地效应;二是投资港股可享受类债券的收益,港股较A股的分红水平更高;三是保险资金以配置为主、交易为辅,港股低估值、高股息的价值股符合其需求。此前保险资金对港股的配置基数很低,预计未来在配置力度会加大。

  此外,今年是险企到期资产再配置的高峰。上市险企半年报显示,一年内到期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普遍在20%-30%左右。在当前市场利率上行的背景下,险企较大规模的到期资产再配置将直接获益,有助于稳定未来长期投资收益率水平,夯实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的基础。民生证券周晓萍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可以抓住机会加大对债券类资产的配置,以提高投资收益率。

  中银证券分析师鲍淼表示,维持看好保险行业的基本观点不变,一是政策支持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保险市场、保费增长点将更加丰富;二是寿险业务价值转型的战略延续,预计因保险业务本身带来的价值成长将更加稳定;三是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手段及政策导向有利于类固定收益等品种的投资,减缓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的中长期压力。

  (原标题: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向好 海外布局持续加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