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在金砖国家贷款余额近580亿美元

2017年09月03日 07:54    来源: 新华网    

  9月1日,由国家开发银行主办的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2017年年会暨第七届金砖国家金融论坛在京举行。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在会上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国开行在金砖国家贷款余额近580亿美元,业务涵盖合作国港口、公路、电站、电信、园区、能源资源、中小企业和民生等诸多领域,有力支持了金砖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上午举行的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上,国开行、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外经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等5个成员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银行间本币授信协议》和《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信用评级结论共享合作备忘录》两个多边合作文件。另外,国开行还与新开发银行签署了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巴蒂斯塔出席当天下午举行的金砖国家金融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主持论坛。来自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各成员行、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智库中方理事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和俄中投资基金、南非电力公司、三峡国际、特变电工、中兴通讯等金砖国家金融、智库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言。

  胡怀邦在致辞中表示,加强金融合作是深化金砖合作的重要内容。金砖国家都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实体企业都对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着高度共识,这为推动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升级和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对金融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各成员行积极开展多双边金融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各方要聚焦发展需要,改进完善金融服务;发挥各方优势,提高银政企合作水平;加强智库交流,发挥“智库+金融”作用;满足经贸需求,深化金融货币合作,助力金砖合作开启新的“金色十年”。

  据介绍,2010年4月15日,国开行与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外经银行和印度进出口银行在巴西利亚签署四行合作备忘录,标志着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正式成立。2011年4月13日,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加入合作机制。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每年举办年会暨金融论坛活动。成立七年来,合作机制各成员行签署多边合作协议8份,涉及本币授信、信用证保兑服务、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融资等多个领域,有力推动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和经贸投资便利化。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