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基金年内八成混基业绩落后 助理副总裁垫底

2017年09月04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截至目前,五家国有商业银行系基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已经全部披露,综合来看,成立时间最早的中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和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均仅仅处于五家公司的中等水平。

  另一方面,从中银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来看,今年前八月业绩表现最差的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皆出自该公司的两位助理副总裁之手。分别是1.99%的中银新动力股票(000996)和-6.92%的中银研究精选(000939),两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史彬和赵志华,虽然任职年限不同,但二人的资料显示均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AVP)。

  中银新动力及时“纠偏” 前八月险收红

  银行系基金公司可谓是公募基金行业中的大户,而五家国有商业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更是地位显赫,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成立时间最早的中银基金却仅仅处于中等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银基金实现净利润达4.46亿元,同比仅增长6.44%,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2842.10亿元,均排在五家国有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第三名。

  据悉,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29日正式开业,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但从该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看,似乎并没有得到其两大股东方的“真传”。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中银基金旗下目前共有5只股票型基金,截止今年8月31日的净值表现看,有2只跑输同类均值水平,其中作为主动管理的中银新动力股票(000996)表现最差,净值仅增长了0.49%,大幅跑输同类均值的10.02%。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13日,但成立以来至今的累计收益却是-18.20%,在其两年多的运作期中,近2年、近1年、今年来、近6月的净值表现均为不佳状态。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从该基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皆为涨势良好的蓝筹股。比如涨幅超过20%的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涨幅超过10%的伊利股份、碧水源,仅有中国人寿、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涨幅为个位数,但却无一只下跌股票。

  如果再往前看,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国人寿、洲际油气、惠博普、云南铜业、新华保险、中国铝业、中兴通讯、天音控股、杰瑞股份、中国核建里面,除天音控股当时处于停牌以外,共有洲际油气、惠博普、云南铜业、新华保险、中国核建五只下跌,其中洲际油气一季度跌幅超过10%。而在当时上涨的几只股票中,涨幅也都较小。如此看来,如果二季度以后该基金在持股上没有变化的话,净值增长率落后的罪魁祸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季度的持股表现不佳所致,但好在及时作出了调整。

  史彬从中银新动力成立时就独自管理该基金,但可惜任职2年又204天后的回报却是 -18.20%。资料显示,史彬2007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股票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目前任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AVP)。从2012年起首次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到目前已是具有五年经验的“老将”了。

  即使从固收类产品看,在中银基金公司旗下14只有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中,也有7只跑输同类均值,占比达5成。显然,这与银行系基金公司投资实力卓越的印象极为不衬。

  八成混基跑输同类均值 赵志华一人独揽混基“双熊”

  如果上述产品表现仅仅为不佳的话,那中银基金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截止到今年8月31日,其年内净值增长率则只能是更差了。数据显示,目前中银基金共有51只混合型基金,除3只成立时间较晚以外,在48只有可比数据的混基中,竟然有42只都跑输7.12%的同类均值,占比高达87%。

  在这八成业绩落后的混基中,中银研究精选(000939)和中银优秀企业(000432)成为亏损最多的产品,年内截止到8月31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5%、-2.57%。而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的中银研究精选,其累计净值增长率更是-8.45%。

  从资料看,2016年11月2日至今,赵志华一直单独管理中银研究精选,但306天的任职回报却是-9.01%,而沪指在此期间的涨幅已达8%左右。赵志华的从业经历显示,其目前也是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AVP),但这位2011年才加入中银基金的高管,最早担任基金经理职务是在2015年7月,距今仅有2年时间,显然还是“新手”。但是相比史彬来说,其目前同时管理的基金却要多一些,达到了5只(各份额分开计算),分别为中银量化精选混合、中银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中银腾利混合C、中银腾利混合A、中银优秀企业混合,可惜的是今年以来的排名,几乎全都处于后二分之一水平。

  另外,中银研究精选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个股的持股比例都非常低,比如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云海金属、金安国纪、中矿资源、江山股份、方正电机、歌力思、凯撒旅游、海鸥卫浴、西泵股份、浙商中拓,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5%,进而也导致前十大重仓股仅占基金净值比例的12.89%,分散化特征非常明显。而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更低,没有超过1%的,且每季度换股频繁,在今年一、二季度的前十重仓股中没有相同股票。

  分散投资的主要动机是分散风险,但从中银研究精选的身上却看不到这个优势,因为在二季度里,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都是下跌的,所以尽管每只股票持股比例低,但综合在一起也没能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而从其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二级市场股价当季全都以上涨报收,可在一季度时,该基金净值也仅仅上涨了0.13%。

  该基金在半年报中也对上半年失利原因及下半年的操作进行了表述:“报告期内,股票总体配置较为均衡和分散;投资方向重点为成长性较好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上半年市场整体风格偏蓝筹,特别是二季度股票市场表现分化严重,大部分股票在监管趋紧,金融去杠杆及IPO快速发行等因素的影响下,快速大幅下跌。本基金投资较为分散,风格偏向成长,故该策略在二季度遭遇较大挑战。”、“本基金下半年坚持分散投资,但是选择投资标的将更加看重估值,偏向价值投资。”

  无巧不成书,排名中银混基业绩倒数第二的中银优秀企业也是由赵志华单独管理,2年又32天的任职回报仅为3.78%。同上一只一样,中银优秀企业的策略也是分散持股,二季度个股持仓比例最大的也仅为1.8%,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仅有16.40%,十只股票中有五只与中银研究精选相同,另外五只股票在二季度收涨的也寥寥无几。

中银基金旗下混基年内净值增长率一览

 

序号

基金简称

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

成立以来值增长率

同类均值

1

中银研究精选

-7.50%

-8.45%

7.12%

2

中银优秀企业

-2.57%

56.40%

3

中银持续增长A

-0.14%

326.08%

4

中银新经济灵活

0.75%

34.10%

5

中银宏观策略

0.94%

-35.40%

6

中银中国精选

1.35%

642.91%

7

中银收益混合A

2.29%

318.65%

8

中银瑞利混合C

3.39%

4.33%

9

中银益利混合C

3.49%

3.80%

10

中银瑞利混合A

3.56%

6.67%

11

中银益利混合A

3.59%

3.80%

12

中银裕利混合A

3.61%

6.20%

13

中银裕利混合C

3.71%

6.30%

14

中银鑫利混合C

4.19%

7.10%

15

中银新财富混C

4.27%

8.76%

16

中银新财富混A

4.36%

9.16%

17

中银鑫利混合A

4.58%

7.50%

18

中银腾利混合A

4.61%

5.03%

19

中银腾利混合C

4.61%

4.93%

20

中银美丽中国

4.68%

35.18%

21

中银广利灵活C

4.78%

4.95%

22

中银广利灵活A

4.85%

5.03%

23

中银颐利混合A

4.96%

5.80%

24

中银颐利混合C

5.05%

5.90%

25

中银锦利灵活C

5.12%

5.25%

26

中银锦利灵活A

5.18%

5.32%

27

中银珍利混合C

5.21%

7.84%

28

中银珍利混合A

5.41%

7.94%

29

中银新趋势混合

5.41%

7.00%

30

中银丰利混合C

5.62%

5.10%

31

中银丰利混合A

5.72%

5.20%

32

中银健康生活

5.74%

51.90%

33

中银品质生活

5.86%

6.02%

34

中银宏利混合A

5.95%

7.12%

35

中银宏利混合C

5.96%

7.02%

36

中银中小盘成长

6.12%

47.10%

37

中银新机遇混A

6.23%

11.01%

38

中银新机遇混C

6.24%

10.81%

39

中银宝利混合A

6.55%

9.22%

40

中银宝利混合C

6.57%

8.28%

41

中银新回报灵活

6.69%

55.45%

42

中银多策略混合

7.02%

42.02%

43

中银主题策略

7.96%

107.80%

44

中银价值精选

8.17%

56.23%

45

中银消费主题

10.47%

43.70%

46

中银策略混合

12.19%

187.69%

47

中银行业优选

18.39%

143.11%

48

中银蓝筹精选

21.70%

42.61%

来源:天天基金网 (数据截止至8月31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