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

2017年09月04日 09:29    来源: 期货日报    

  9月1日,大部分期限Shibor回落。隔夜、1周、2周、6个月、9个月、1年Shibor分别下跌1.80、1.15、0.74、0.23、0.26、0.15个基点,报收2.8130%、2.8764%、3.7262%、4.3861%、4.3919%、4.4023%。3个月Shibor上涨0.13个基点,报收4.3741%,1个月Shibor维持在3.8920%不变。

  

 

  表为Shibor(人民币)报价

  在银监会自查完成之后,银行业的监管从预期转入较为务实的监管措施。银行表外业务扩张受到显著抑制,尤其是杠杆扩张以及规避套利类型的业务,这对于中小型银行来说影响明显。在新的监管环境下,Shibor显著上升。在资金成本转嫁方面,部分银行开始对住房贷款利率提高,资金成本压力从货币市场向实体经济转移。

  在短期货币流动性方面,财政集中支出对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通性总体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在这种基调下,央行持续进行货币净回笼操作,上周净回笼货币2800亿元,连续两周净回笼,净回笼规模6100亿元。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坚持净回笼期间,Shibor经历先升后降的走势,在月底开始显著回落。货币流动性仍然处于相对充裕的局面,Shibor或持续回落。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