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客串”被告 中报披露涉诉金额逾200亿元

2017年09月05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有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银行成为被告,很多是因为委托贷款产生的纠纷

  ■本报记者 毛宇舟

  截至8月31日,上市银行2017年中期业绩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多家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好转,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然而,中报同时显示,上市银行以原告或被告的方式卷入一些未决诉讼。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四大行作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涉案金额超过200亿元,部分银行6月末的金额比年初有所减少。

  工商银行中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涉及该行及其子公司作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标的总额为54.83亿元。相比去年年底的55.15亿元,减少了0.32亿元。

  农业银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作为被告、仲裁被申请人或第三人的未结诉讼、仲裁涉及的标的金额为81.04亿元。根据法庭判决或者法律顾问的意见,该行已作出的准备为人民币68.24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近8亿元。

  建设银行中报披露,截至6月底,该行尚有作为被起诉方、涉案金额约为73.29亿元的未决诉讼案件及纠纷,比去年年底减少4.54亿元。

  中国银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在正常业务经营中存在若干法律诉讼及仲裁事项,根据法庭判决或者法律顾问意见确认的诉讼损失准备余额为人民币7.23亿元,比去年年底减少了0.04亿元。

  据此统计,上半年四大行作为被告的涉案金额超过了200亿元。有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银行成为被告,很多是因为委托贷款产生的纠纷。

  此外,作为贷款主体,银行作为原告的诉讼案件在今年上半年也有所增加。

  浦发银行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作为原告已起诉尚未判决的诉讼有5349笔,涉及金额为434.38亿元;作为被告被起诉尚未判决的诉讼案件有173笔(含第三人),涉及金额人民币28.59亿元。去年年底,浦发银行作为原告已起诉尚未判决的诉讼有4068笔,涉及金额人民币326.8亿元;作为被告被起诉尚未判决的诉讼案件有185笔,涉及金额人民币17.35亿元。可以看到,无论是作为原告还是被告,该行涉及金额都有提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