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入淘”司法拍卖房产:别墅价值过亿但无人问津

2017年09月05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每个城市对于司法拍卖房的限购政策不一

  ■本报记者 毛宇舟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其关注度也逐渐升温。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绍兴银行司法拍卖房产专场中,8月份共拍卖46套住房与商铺,其中12套成交;同样的火爆程度出现在北京房产拍卖中,本报记者发现,北京房产拍卖中,许多单价在10万元/平方米以上房产都得以成交,部分房产成交额超过了评估价。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每个城市对于司法拍卖房的限购政策不一。例如,今年4月份,北京市宣布,法院在公开发布的拍卖公告中应明确,竞拍方为自然人的,其家庭或个人应符合本市限购政策,否则将不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但在部分城市,司法拍卖房的购买人门槛的政策并不相同。

  平安银行拍卖别墅

  单套总价逾亿元

  近日,平安银行拍卖两套总价都过亿元的别墅引发关注。两栋别墅拍卖均为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类目下,分别为富力十二宫的5号别墅和9号别墅,起拍价分别为1.5亿元和1.89亿元,两个标的物的所有人均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起拍时间为9月10日。这也是淘宝司法拍卖上线的单栋最高价值别墅。

  根据拍卖说明,标的物受北京市现行限购、限售政策影响,标的物第一次过户至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后,在符合当地限购、限售政策可以进行第二次过户给买受人时或当地政府取消限售、限购政策后,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配合买受人将标的物及时过户至买受人名下,在标的物过户至买受人名下之前,基于拍卖标的物所产生的房产税、物业费、采暖费、空调费等全部税费均由买受人承担。

  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富力十二宫早在2015年售价已经近2亿元,拍卖底价十分优惠。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该拍卖项目尚未有人报名。

  除了别墅,居民住宅和商铺也是司法拍卖主力。绍兴银行近期在淘宝司法拍卖上连续推出专场,8月份上榜的46间住房或商铺中成交12间,且以商铺居多。

  绍兴银行标的物介绍中明确,标的物经法院裁定抵债后,暂未办理过户手续,此次竞价成功后,会产生两次过户税费,标的物过户双方依法应缴纳的全部税费(包括但不限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等)均由买受人承担。且因目前有人使用,且使用者按期交纳租金,买受人自行与使用者处理后续事宜,由此产生的风险银行概不负责。虽然有诸多限制,但仍然多个铺位成交。

  北京的住宅同样有吸引力,正在进行的北京市朝阳区利泽西街8号院已有4人次出价,拍卖金额已经达到了1247万元。根据本报记者了解,购买位于北京市的司法拍卖房,可以在建设银行北京长安支行和工商银行北京富力城支行申请贷款,最高可贷款比例分别为成交价的50%和60%,贷款利率分别为基准利率九折起和基准利率,目前已经有58人次进行了贷款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司法拍卖房除了各类税费外,如需贷款,还要支付担保费,担保费最低为贷款金额的百分之二,一般为百分之三。

  各地房产拍卖

  限购政策不一

  在“3·17新政”出台以后,北京市陆续发布了多条配套细则,其中,司法拍卖房首次被列入限购。根据新规,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向住建部门申请审核其购房资格,审核通过后法院方可向其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以下简称《通知书》),各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通知书》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在法定期限内,买受人未能完成资格核验的,法院应在《通知书》中载明“买受人须通过购房资格核验后,方可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相关内容,各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通知书》及资格核验查询结果通知单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此外,深圳、广州、厦门等地司法拍卖房同样要执行限购令。

  西安在2017年6月28日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中也明确提出,通过司法裁决、直系亲属间赠与、继承等方式取得的住房,以及申请退出的经济适用住房等不受本通知规定限制。去年年底杭州有关部门也答复称,“司法拍卖住房不在限购范围内”。

  除了房产,汽车拍卖也需竞买人注意是否符合购买资格。近日,灵宝市人民法院在淘宝司法网拍平台挂出的一辆京牌报废轿车,一天时间内引来2万余人围观,经过752次出价,416次延时,最终评估价为350元的轿车以64001元成交,溢价率为182.86倍,创下了人民法院入驻淘宝司法拍卖网五年来延时次数和溢价率两个全国法院第一的纪录。

  该平台司法拍卖客服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带号牌的司法拍卖车,尤其是京牌车比较少见,由于可以带牌过户,竞买人看重的都是号牌的价值。

  本报记者浏览拍卖页面发现,大部分汽车拍卖不包含牌照,如果是需要摇号的城市,竞买人必须名下有指标才有资质参加拍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