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期债阶段性做多机会

2017年09月05日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短期国债收益率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

  

 

  近期国债期货市场价格表现持续振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自8月中旬的3.6%附近逐渐上涨至最近的3.66%附近,再次逼近3.7%的前期高点。从货币环境的整体形势来看,我们认为短期收益率不具备继续大幅上行的基础,关注收益率冲高回落可能下的期债多单阶段性布局机会。

  资金压力短期缓解,关注情绪修复情况

  在8月底的资金压力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持续维持了净回笼,再次表现出削峰填谷的操作特征。随着8月月末压力期的顺利度过和Shibor市场的转头向下,预计短期资金环境将有所缓解,从而在情绪上有利于国债收益率下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将有3700亿元逆回购和周四1695亿元MLF到期。虽然周一央行依旧维持了净回笼的市场操作,但基于稳健中性的政策主旨,本周MLF是否续作将成为短期资金面关注重点。我们预计,本周继续以续作来抵补流动性缺口的可能性更大。

  面临月初经济数据公布的时间窗口,本周末即将公布的通胀数据也将影响短期预期。从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来看,市场对于通胀回升的预期再起。但是我们从当前食品类价格依然相对平稳的表现和经济数据仍未摆脱下行压力的现实背景来看,收益率预期不会出现大幅的上行,整体仍将以区间振荡为主。虽然近期关于1年以上同业存单发行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限制,但因其本身发行规模不大,预计影响有限。监管政策的主旨在于稳定流动性的情况下推进去杠杆。从上半年的实际效果来看,去杠杆的力度不会骤然加大,可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同存纳入MPA考核时间点确定为明年一季度,已经给机构时间来调整,过渡期间收益率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特别国债已发行,供给压力收缩

  上周二6000亿元的特别国债已经发行完毕。从上周国债收益率平稳过渡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供给压力的消化明显。除了特别国债发行,8月国债一级市场总计发行4137亿元国债,供给规模达到新高。即便如此,国债收益率的表现也未出现超预期波动。因此,随着国债供给压力的释放,收益率有望冲高回落。

  从当前中美利差的情况来看,当前接近150bp的宽幅利差和人民币升值都利于中国国债收益率维持当前水平。最近一周债券市场的中标倍数有所回落,这是在供给压力下的正常表现。

  随着短期资金压力的缓解和收益率的回落预期,期债市场短期做多机会凸显。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否带来资金利率的进一步回落和一级市场中标倍数是否再度回升。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