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接近红线 融资方案望年底批复

2017年09月05日 09: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期业绩靓丽,上市保险公司行情一路“开挂”。其实,在资本市场上,还有着一支保险“影子军团”。

  这股隐藏的力量大体上分为三类:

  一是已经或将要参股保险公司的,比如,西水股份、内蒙君正、江苏舜天、中水渔业、中科英华、雅戈尔等;

  二是互联网保险题材股,比如,天茂集团、三泰控股;

  三是稀缺再保概念股,比如,爱仕达、七匹狼、腾邦国际、泛海控股。

  他们与保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些甚至主营业务收入的99%都来自保险业务收入,比如天茂集团。

  1、国华人寿贡献99%的业绩

  根据天茂集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2亿元,同比增长559.6%。

  559.6%的增长如何产生?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魏涛指出:“这主要受去年3月合并报表以及今年上半年国华人寿保费收入实现高增长所致。去年3月16日公司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仅包含国华人寿3月16日至6月30日营业收入数据。”

  根据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由天茂集团持股51%股权的子公司国华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保费高速增长,为公司贡献了99%的业绩。

  对此,国华人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坚持‘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拓宽市场份额,根据2017年整体市场环境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对2017年的业务规划及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

  这一调整直接反应在了各项数据指标上。

  天茂集团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国华人寿实现总规模保费359亿元,其中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型业务规模保费占比70%以上,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低于30%。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2.63亿元,同比增长68.26%,占规模保费的95%;公司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比上年同期利润增长15.69亿元。

  国华人寿有关负责人给了《国际金融报》记者一组对比数据: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去年同期为-2.96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4亿元;去年同期为-2.95亿元。

  国华人寿良好的业绩表现是否为天茂集团带来不错的利润?

  天茂集团中报指出,2017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同比下降24.6%。

  对此,魏涛认为,主要原因是2016年上半年控股国华人寿实现一次性损益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6.24亿元,同比增长80.5%。

  其中,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魏涛进一步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保险业务负债成本降低以及利率曲线上升企稳带来准备金计提压力减少。

  2、综合偿付能力接近监管红线

  不过,截至6月30日,国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18.51%,较年初下降10.7个百分点,接近100%的监管红线,成为制约公司业务发展和投资的重要因素。

  2017年上半年,国华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36.2亿元,同比增长2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7.0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低于去年全年的8.86%。

  “这个投资收益率主要依赖于公司较为激进的投资结构。”魏涛分析,“今年,公司积极调整投资策略,根据上半年市场原因和宏观经济因素,适当降低了股票、债券等资产的投资比例,大幅增加信托计划、定期存款投资比例,信托投资占比23%,较年初增加12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占比8%,较年初增加3个百分点。”

  另悉,公司已申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8.45亿股票的融资方案,将全部用于国华人寿资本补充,已于2017年3月29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目前在等待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具体批复时间视证监会内部流程而定,有望年底获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