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板块二季度飙升玄机:证金公司“只买不卖”

2017年09月06日 09:13    来源: 南宁晚报    

  二季度,共有15家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而后者无一例外地对这些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与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一同出炉的,还有各家上市银行股东在第二季度的变化情况。如果说今年一季度“国家队”主力之一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对于所持银行股份是“有买有卖”的话,那么其在第二季度的操作手法可谓“单一”——即“狂买到底”。今年第二季度,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二级市场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攻行情,涨幅可观,这其中证金公司的大举增持操作可谓功不可没。

  记者梳理所有上市银行半年报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发现,共有15家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而后者无一例外地对这些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

  证金增持15家银行对2家银行“准举牌”

  去年以来,虽然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于参股股银行的持股数量基本变化不大,但作为“国家队”另一投资平台的证金公司则异常活跃。特别是今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开始对其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的参股银行无一例外地进行了增持行动,短短3个月时间合计增持股份数量高达逾10亿股。

  记者统计发现,汇金公司对于16家“老上市银行”青睐有加,位列其中15家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并在4月份至6月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买入操作。

  国有五大行中,证金公司对交通银行增持力度最大,继今年一季度增持2892.63万股后,于第二季度继续增持9117.31万股,持有交通银行股份数量已增至18.18亿股。此外,证金公司也在第二季度继续增持工行8096.31万股,其持股数已增至47.11亿股,为工行第四大股东。证金公司也于第二季度增持建行3831.01万股,持股数量达26.2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对于中行、农行这2家国有大行进行了减持,分别减持1.62亿股、1.33亿股,但第二季度又开始进行了加仓操作。证金公司第二季度增持中行4789.42万股,总股本占比已增至2.55%,该占比为五大国有银行之中最高。此外,证金公司在第二季度增持了农行89.76万股。

  股份制银行同样为证金公司重点持股对象,今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民生银行高达持1.55亿股,持股比例已升至4.99%,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增持浦发银行约1.3亿股(剔除转增股份),增持兴业银行1.23亿股,增持平安银行7286.32万股,增持华夏银行约3476.72万股(剔除转增股份),增持光大银行7013.74万股,增持中信银行4136.60万股,增持招商银行4112.60万股。而对于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这2家城商行,证金公司则分别增持了5665.37万股和5026.90万股,持股北京银行逼近举牌线,为4.99%。

  股东增减持受关注 “次新银行”限售股陆续解禁

  目前,沪深两市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25家,而以去年8月份为界分为了“老上市银行”与“次新银行”两大板块。由于次新银行的前十大股东所持股份的禁售期限在1年至3年不等,因此今年半年报9家“次新银行”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及位次依旧维持不动。

  但进入8月份后,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上市已满1年,这2只新银行股首次公开发行的部分限售股也将陆续解禁。作为9家“次新银行”股中率先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银行,江苏银行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涉及18119名股东,上述股东持有的限售股共计46.4亿股,已于今年8月2日起上市流通。贵阳银行最新解禁上的限售股共涉及7629名股东。上述股东持有的限售股共计约7.08亿股,并已于8月16日起上市流通。

  进入9月份后,还将有江阴银行、无锡银行以及常熟银行的首发限售股在当月陆续解禁。随着“次新银行”限售股的陆续解禁,未来这些银行前十大股东的增减持情况也将在此后的财报中呈现出来。

  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