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市场马太效应明显 六成基金公司盈利不足10亿

2017年09月06日 15:28    来源: 信息时报    

  随着上周基金中报全部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的盈亏情况得以完整面世。基金的盈利能力是重要的考量标准之一,如果单纯只看基金的净值增长,一旦基金所持的股票市值缩水,基金的净值将迅速瘦身。据中报数据,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上半年的净利润均超过100亿元,与此同时,排名靠后的7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利润均不足10亿元,市场马太效应明显。

  华夏基金公司炒股最赚钱

  据中报数据,上半年,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4家行业龙头的净利润均超过100亿元,与去年天弘基金一家独大的情况相比,今年排行榜靠前的基金净利润差距明显缩小。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是业内多年来有口皆碑的大公司,利润高居榜首水到渠成,华夏基金更是连续3年位居净利润收益排行榜第一,而易方达凭借着超出华夏与嘉实的基金规模和近几年的持续发力,跃居排行榜第二的位置。

  排除以货币基金上榜的天弘基金,华夏基金以半年净利润195.59亿元的收入领跑全行业。而从管理资产规模来看,华夏基金仅在公募基金当中排名第9,主要以操作相对不受限制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为主,这意味着华夏基金并不是以规模取胜,“赚钱王”的头衔实至名归。

  记者发现,除了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外,华夏回报A、华夏回报H、华夏全球精选、华夏回报2号、华夏蓝筹核心等主动权益型基金,是助力华夏基金夺冠的最大功臣,全部收获了超过5亿元的净利润。基金净利润是现金的流入,而分红是对投资者最直接的回馈,从分红的角度看,华夏回报A、华夏回报H和华夏回报2号当之无愧“回报王”的名号,上半年这3只基金分红总计超过6亿元,其中仅华夏回报A一只基金就分红6次,6个月分红总额高达4.68亿元。

  六成基金公司盈利不足10亿

  在利润榜排行靠前的基金公司半年收益超过百亿的同时,排名靠后的7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利润均不足10亿元,市场马太效应明显。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财通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11家基金公司净利润为负。其中,中邮创业基金以-18.97亿元的净利润垫底,华商基金、宝盈基金、金鹰基金紧随其后。究其原因,随着今年白马蓝筹股开启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中小市值股票却严重超跌,而净利润垫底的基金公司大多旗下产品重仓中小市值股票。

  具体来看,由于今年以来军工板块指数下跌8.91%,富国中证军工、鹏华中证、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等重仓军工板块股票的基金,构成了亏钱榜单的第一梯队,仅富国中证军工一只基金上半年就亏损了18.91亿元;同时,量化基金因今年也遭遇了滑铁卢,长信量化先锋等量化策略基金也亏损靠前;除此之外,中邮核心成长、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等豪赌次新股、中小创的基金净利润也受到重挫。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