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0家险企拿走寿险业九成利润 九公司净利超10亿元

2017年09月07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上市险企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个别险企仍未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上半年,75家险企中,有41家盈利,合计盈利583亿元;有34家亏损,合计亏损120亿元。

  整体来看,寿险行业盈利额与亏损额均较集中。其中,净利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占行业盈利额的90.5%;亏损最多的5家险企占行业亏损额的75.5%。

  41家险企盈利

  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行业共有寿险公司83家,除国寿存续、和谐健康、安邦人寿、爱心人寿、新华养老、长江养老、安邦养老、国寿养老几家险企之外,有75家披露了净利润数据。

  总体来看,有9家险企上半年净利超过10亿元,分别为平安人寿、国寿股份、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平安养老。其中,平安人寿与国寿股份净利润均超百亿元。

  从净利润第二梯队来看,有18家险企净利润低于10亿元但超过1亿元,包括友邦、恒大人寿、信诚人寿、中美联泰、珠江人寿、工银安盛、中意人寿、中英人寿、建信人寿、交银康联、民生人寿等。

  从净利润的第三梯队来看,有14家险企净利润为正但低于1亿元,包括汇丰人寿、英大人寿、横琴人寿、君龙人寿等险企。

  总体来看,第一梯队(净利均超10亿元)的9家险企合计净利润占盈利险企净利润总和的89%;第二梯队(净利低于10亿元高于1亿元)的18家险企合计净利润占盈利险企的9.88%;第三梯队(净利润低于1亿元)的14家险企合计净利润占盈利险企不到1%。

  事实上,与净利润对应的是,寿险公司保费市场份额也颇为集中。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安邦人寿、太保寿险、华夏人寿、泰康、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太平人寿、新华等10家险企,原保费占了行业原保费的71.57%,其他70余家寿险公司,原保费占比不到三成。

  5家险企亏损90亿元

  从亏损险企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有34家险企亏损,合计亏损120亿元。其中,亏损最多的5家寿险公司合计亏损90.63亿元,占亏损险企亏损总额的75.6%。

  其中,亏损最多的一家险企上半年亏损35.72亿元。另有三家险企亏损额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为-18.10、-17.40、-10.90亿元,其中两家亏损额度相较去年同期有了显著扩大。

  此外,光大永明人寿、国联人寿等亏损额度相较去年同期也出现了明显的扩大趋势,其中,光大永明人寿亏损2.3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几乎增加了一半。

  有亏损额度扩大者,也有同比实现扭亏为盈的险企,君龙人寿、英大泰和人寿、华泰人寿、农银人寿、中宏人寿、中邮人寿、建信人寿、中意人寿、珠江人寿等去年同期出现亏损,今年却实现盈利。

  备受关注的恒大人寿以及前海人寿上半年也都实现了一定的盈利,净利额分别为5.57亿元以及28.31亿元,其中恒大人寿去年同期为亏损状态,而前海人寿相较去年同期的60.55亿元,出现了显著的下滑。

  通过净利润数据与保费数据,不难发现,大型寿险公司在行业中优势明显。今年以来,亦有不少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大型寿险公司优势凸显,中小险企更难突围。

  广发证券近期的研报认为,对比大公司,中小保险公司传统保费业务规模小、占比较低。长期保障性产品保费占比方面,平安、国寿这种大险企占比在80%以上,而一些中小险企的占比偏低。从保险产品结算利率的角度来看,伴随着利率上升,大型保险企业保险产品结算利率反应更为敏感迅速。与之形成对比得是,中小型保险企业产品结算利率多保持不变甚至下滑,大型保险企业产品竞争力相对提升。

  “如今行业回归长期保障,中小险企转型道路艰巨,因此加强监管将对这些险企的存活造成很大的影响。相反,以传统业务为主的大型险企,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业务实力较强,在新政策环境下未来发展将更为顺利,形成 ‘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局面。”广发证券表示。

  平安证券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型上市险企价值率与继续率改善使得流量退保率下降:流量退保率往往是保险公司的渠道结构、产品结构、保单价值等诸多因素综合后的反映。随着对于渠道和产品结构的转型,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和新业务价值率都出现了大幅的提升,保单继续率不断上升,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个险渠道已经成为主要的销售渠道、首年保费中期交业务的大幅提升以及保障型产品占比的不断增加等。“我们认为大型上市险企在此轮监管导向中受益,将享受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红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