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制债基频现身 委外资金回流迹象明显

2017年09月07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随着债市在经历上半年的大幅调整后逐步企稳,近两个月以来,新成立的机构定制基金陆续增多,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委外资金的回流迹象。从基金公司的布局思路来看,委外定制业务仍为不少公司所看重,近期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券基金的申报明显提速。

  百亿定制基金再现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8月份共计成立新基金101只,合计份额853.42亿份。其中,有几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从各方面特征来分析,应为机构定制基金。

  以8月31日成立的兴全兴泰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为例,其基金合同明确表示:“本基金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发售”。该基金自8月24日开始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1月20日,实际于8月29日提前结束募集。

  之后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则显示,该基金成立规模达100.1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其余100亿元则来自单一机构。

  实际上,近期类似的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且发行期限较短、并披露不向个人投资者发售的基金还有数只。如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开债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为30.10亿元,募集2天,有效认购户数为5户。富国聚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募集天数仅1天,首募规模30.10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

  今年3月17日,监管新规明确,基金管理人新设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应当采用封闭或定期开放运作方式且定期开放周期不低于3个月,并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及标识,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上周五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这一要求。

  统计显示,“3·17”新规之后,自5月23日首只变更注册为定开发起式的定制基金——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开债成立以来,迄今共成立8只大额机构定制发起式基金,其中8月份就有4只。此外,南方兴利半年定开债发起式基金正在发行过程中。

  密集申报定开发起式基金

  8月以来,定制基金发行和成立呈现提速态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债市企稳,一些机构认为,当前债市仍很难出现趋势性的机会,大概率将继续呈现震荡格局,但从中长期看配置价值逐渐显现,这吸引了部分机构资金的回流。

  除了已经成立的机构定制基金,近期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也处于密集申报阶段。根据证监会网站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8月25日,自“3·17”新规之后,证监会共接受98只发起式基金申报,其中定开发起式基金有60只;另有32只基金选择将产品变更注册为定开发起式基金。在上述基金中,7月以后的申报速度也呈明显的加快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对基金公司的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立发起式基金,需要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这说明,一方面资本雄厚的大基金公司在发展委外定制基金方面优势明显,而中小型基金公司则面临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从近期诸多基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且密集申报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的情况来看,一些基金公司发展委外业务的决心不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