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市场迎来新一轮机遇 可上市更多新产品

2017年09月07日 09:34    来源: 证券日报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我国期货市场监管转型、制度供给、市场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工作稳步推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品种和规则体系进一步完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

  以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为例,上期所目前交易品种已经扩大至15个,覆盖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相关品种的国际定价影响力持续提升;郑商所目前上市交易17个期货品种,1个期权品种,范围覆盖粮、棉、油和能源、化工、冶金、建材等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大商所目前上市交易品种有16个,以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禽畜、化工、能源矿产等六大板块为支撑的综合型品种体系初步形成;中金所方面,五年间,金融期货市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持续丰富产品线类型和品种数量,由单一的权益类拓展至利率类,由沪深300股指期货一个旗舰品种增加到目前权益和国债两大系列的5个品种。

  与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丰富相伴的是, 我国期货市场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不断为实体经济疏通血脉,开创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格局。同时,期货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快速提升,并日益成为全球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如此,期货市场的风险防范依然不可掉以轻心。而如何控制好、防范好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引导期货行业做大做强,仍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特别是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实体经济的发展变化,以及当前正在着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大的机遇,也对期货市场的服务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因此,对期货市场而言,就要进一步创新业务模式,发挥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帮助作用,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比如,大宗商品定价体系的创新、风险管理工具的创新等。同时,还要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上市更多产品并严格有效监管;推动期货市场的双向对外开放,把境外投资者引进来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商品期货的交易,建设开发、包容、竞争、合作的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柱和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与影响力,正逐步得到各方的认可。特别是随着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我国期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交易品种将进一步增加,交易方式将更加丰富,交易规模将继续提升,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增强。而在这过程中,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货市场迎来新一轮机遇 可上市更多新产品

2017-09-07 09: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