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实控账户报备将统一通过监控中心办理

2017年09月07日 09:37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简称监控中心)近日下发通知称,为加强期货市场监管,落实实名制要求,促进期货市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简称实控账户)信息报备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在证监会授权下,监控中心将负责期货市场实控账户信息报备的具体实施工作。

  未来期货公司为客户进行实控账户信息报备,将统一通过监控中心办理,不再需要向四家期货交易所分别报备。监控中心将与期货交易所建立实控账户报备信息共享机制。

  《期货市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同日发布。《办法》明确了向监控中心报备实控账户的具体要求,以及实控账户的报备制度、报备流程和不同类型客户包括境外投资者实控账户的报备方式。

  据了解,实控账户管理是当前期货市场有效防范风险、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自2011年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明确了期货市场实控账户的认定标准,并要求对期货市场实控账户实行报备制度以来,实控账户管理在有效打击违规交易、遏制过度投机、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监控中心此次下发通知,将实控账户报备由原来的期货公司向四家期交所报备更改为向监控中心统一报备,有多重意义:一是统一报送时间、文件格式的要求,简化期货公司实控账户报备流程,提高市场效率;二是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将境外投资者的实控账户也一并纳入到实控账户报备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实控账户管理制度;三是通过实控账户信息统一报送,实现客户信息在监控中心的进一步集中,有效整合期货市场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率。

  除报备制度和流程,《办法》还明确,对于不如实申报实际控制关系信息、隐瞒事实真相、故意回避等不配合报备工作的客户,监控中心将相关情况向交易所通报,由交易所根据规则对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实控账户相关工作制度,完善报送系统相关功能,切实加强实控账户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异常交易等行为,维护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