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研铂业经营现金流净额降954% 资产负债率创9年新高

2017年09月07日 1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张海蛟) 近日,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研铂业)发布2017年上半年度财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07.6万元,同比增加49.13%,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2亿元,同比减少954.29%。

  8月23日贵研铂业发布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73.64亿,比去年同期的 45.93亿增加 60.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07.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095.6万元增加了4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604.56万元,同比增加146.91%。

  贵研铂业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通过加强市场开拓,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贵金属前驱体材料、机动车催化净化器及贵金属贸易等销售规模增加。

  公司稳步推进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新材料制造板块,汽车行业紧盯市场变化,一方面加快新市场及现有市场新项目开发;另一方面抓住商用车销量增长的机遇,加大柴油机催化剂销售,确保产品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在扩大产能规模的同时提高各类重点产品的市场覆盖面和占有率。贵金属化学品提存量,谋增量,在持续拓展老产品的应用领域的同时,不断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拓展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贵研铂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16亿元,减少了-954.29%,呈现明显不匹配的情况。

  对此,贵研铂业半年报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 954.29%,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销售规模扩大,生产经营资金占用量随之增加。

  贵研铂业资产负债率也有所上升,公司负债合计为29.78亿元,资产总计为49.92亿元,经过记者计算资产负债率为59.65%,对比同花顺数据发现,为2008年以来新高。

  此外,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6,918.88%,贵研铂业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转回存货套保的跌价准备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原因说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3,097.37%,主要原因是套期工具持仓的浮动盈亏影响。

  贵研铂业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3,097.37%,称主要原因是套期工具持仓的浮动盈亏影响。

  贵研铂业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87.52%,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结题结转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较同期减少。

  贵研铂业提醒风险称,利用套期业务以降低面临的贵金属价格波动风险。由于本公司产品成本主要构成为金、银、铂、钯、铑等贵金属的成本,产品成本受贵金属市场价格的影响较大,为确保生产经营中使用的贵金属原材料及时稳定供应,规避贵金属的价格风险,本公司开展了贵金属套期保值业务。通过采用 (T+D)、期货及远期合约等多种套期工具,对库存贵金属、贵金属原料购销合同以及贵金属产品销售订单做到了有效保值。根据被套期项目的属性及套期保值会计准则的规定,本公司套期保值业务分为公允价值套期和现金流量套期。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