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基协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公募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2017年09月08日 06: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伴随老龄化社会的演进,对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尤其是第三支柱的建立,呼声渐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养老金已超过7万亿元。而公募基金是我国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既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贡献,在建立第三支柱的过程中也应发挥出重要作用。

  为了组织行业形成合力,主动融入我国养老金改革进程,9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共有22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1位主席、3位联席 主席以及数名委员。在此之外,还设有5名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22名成员均为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资管、保险资管、银行托管及基金销售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

  会议中,明确了专业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有以下四点:

组织开展养老金研究,推动养老金学术研究进步和应用;

  代表行业建言献策,推动构建完善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

  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提升民众的养老金规划和投资管理意识;

  推动行业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推动养老金投资资产的多元化,培育专业人才,构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专业生态。

  实际上,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立和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当前,第三支柱的做大做强对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意义重大。伴随养老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公募基金在养老体系的完善,尤其在第三支柱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也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过往数据来看,在我国整个养老体系中,公募基金已经成长为投资管理的主力军。

  截至2016年末,我国共有养老金7.1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4.4万亿元、企业年金1.1万亿元、社保基金1.6万亿元。公募基金是我国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管理的养老金约占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的养老金的60%;过去十年,分别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实现了年均投资收益率9.26%、7.57%的良好业绩。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共有18家投资管理人,其中16家都是公募基金公司。去年12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选出的首批21家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中,有14家公募基金公司入选,占到了三分之二的比重。

  “公募应在第三支柱的建立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刻不容缓,各方共识正逐步达成。公募基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获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和行业声誉,已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要在第三支柱的建立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委员们能充分研究第三支柱的特点和规律,推动行业进一步提高对养老金业务的重视,为养老金融的规范和发展多做贡献。

  此外,公募基金要在第三支柱的建立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原因之一是,公募基金的“特长”正与养老金的管理要求所重合。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就我国现实而言,政府在养老金方面的基本保障责任是责无旁贷的,但当前亟需补强相对薄弱的第二、第三支柱短板。在这方面,资产管理行业负有重要责任,也具有天然优势。目前,资产管理行业早就投身于养老金第二支柱的投资管理,也开始介入第一支柱的投资管理,而更广阔的空间在第三支柱的投资管理。

  第三支柱作为养老保障体系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部分,既能调动起各方的积极性,“能者多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天然”差异。

  专业委员会顾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也结合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实践,分享了养老金管理方面的一些思考:

  一是,第三支柱的账户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个人账户,这样才能享受税收优惠,并且在投资端要有自由的选择权,不限于单一的保险品种,而应是开放式的产品选择,税收递延是非常重要的制度激励,是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

  二是,基金架构有助于形成受托责任和公司内部治理、收益分配相融合的激励关系;

  三是,大型聚合性的资金只适合于做母基金,母基金的具体方式既可以是FOF(基金中的基金),也可以是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通过市场化、开放性地选择管理人产品,去做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避免投资单一产品,同时避免短期化去衡量回报,而是要长期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就养老金而言,合理的、多渠道的投资能使其保值增值。养老基金的特殊性也强调对其收益性和安全性的并重。而公募基金能实现长期稳健的收益,发挥养老金的“长钱”的优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推动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养老金和税收制度,促进资产管理行业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重点工作。协会组织设立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主动融入国家养老金制度改革进程,推动完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协会将组织行业共同建设“基础资产-集合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的资产管理生态,全力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全心管好百姓的养老钱。

  洪磊还强调,养老基金应当坚持生命周期和养老风险管理要求,通过基金中基金搭建养老资产配置的架构,将养老资金广泛配置于各类基金,帮助投资者获取市场发展的平均回报,防止FOF变为基金销售工具。

  此外,养老金投资收益主要来自资产配置,通过模拟5种不同风险偏好下企业年金的业绩表现,结果显示,2011年5月1日~2017年8月31日,保守、防御、平衡、积极、激进型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82%、6.99%、7.13%、7.25%、7.33%。5个分指数的业绩表现证明,若将投资期限拉长,通过投资基金进行资产配置的策略,可获取稳定的回报,实现养老金的增值保值。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日益增强,养老金第三支柱政策渐行渐近,管理人应着力提供多元化的养老基金。协会官网已经开辟了专栏展示养老金指数,未来还将设专栏展示养老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