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为何没有“大手笔”续作MLF

2017年09月0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央行突然变得“吝啬”了。9月7日,央行进行了一年期298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此前的3.2%。9月份共有2830亿元MLF到期。央行此次MLF操作仅超出到期资金150亿元,相比此前超额续作规模大幅减少。

  由于今年第一季度有春节因素的干扰,央行MLF操作相对频繁之外,从第二季度开始,MLF操作保持了一个月一次的频率,且MLF不再与逆回购搭配进行。

  4月17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955亿元,在对冲当月到期的4515亿元后,超额续作440亿元。

  央行4月份的MLF操作,改变了之前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惯例,转而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的形式予以发布。之后央行也不再对MLF操作的资金去向进行说明,之前会明确MLF资金流向金融机构的家数。

  5月12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590亿元,在对冲当月4095亿元MLF到期资金后,超额续作495亿元。之后,央行在6月份超额续作MLF667亿元,7月份则仅超额续作25亿元,8月份超额续作规模达到了1120亿元。截至9月7日,央行当月超额续作MLF150亿元。

  央行此次为什么没有延续8月份大幅超额续作MLF呢?这与当前的资金面状况有关。机构预计,9月份资金面仍将呈现紧平衡状态,但会比8月份有明显好转。8月份,央行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以数量招标方式进行了公开市场业务现券买断交易,从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买入6000亿元特别国债。再加上及时、足额的开展逆回购和大幅度超额续作MLF,8月份流动性整体还算平稳。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短期内超储率偏低对流动性有所制约,但未来几个月流动性状况可能会有改善,流动性的远虑不大。

  尽管最近市场上有一些呼吁降准的声音,但从各方面因素来看,央行采用这一大招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而且,从今年以来央行应对流动性波动的主要措施来看,主要还是倚仗MLF。

  2016年12月末MLF余额为34573亿元,2017年8月末这一余额上升至43390亿元,在8个月的时间里MLF余额增加了8817亿元。按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60.48万亿元计算,今年MLF余额增加的金额要超出降准0.5个百分点理论上所释放的资金800多亿元。

  有了MLF这个“神器”,降准真的算不上最优选择。

  现在时值国庆节和中秋节临近,央行已经启用了28天期逆回购来平滑资金,9月份会不会再进行一次MLF操作呢?如果有必要,这个选择是完全可行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