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跳出“舒适区” 银行系大手笔增资

2017年09月08日 09:01    来源: 新浪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基金子公司新规的效力正在渗透。

  增资成为首步,转型在所难免。然而,要打破原有通道业务形成的舒适空间,必然是痛苦的,规模缩水、人员流动、资本金匮乏等都将成为制约子公司转型的因素。

  但变革意味着变化,这场新式卡位战中,孰进孰退皆有可能。

  增资潮涌

  自净资本新规实施以来,子公司增资已经成为潮流。

  2016年至今,包括兴业财富、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融通资本、上海浦银安盛、汇添富资管、富国资管、华夏资本、工银瑞信投资、建信投资、首誉光控资产等多家基金子公司都已经实施了注资行动,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子公司正酝酿增资。

  不过,即便增资成为众多公司的选择,但股东方在支持力度上还是存在较大差别。前述提到的多家已经进行增资的基金子公司中,背靠“大树”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今年4月将资本金由2亿元增至12亿元;建信资本在今年5月从5000万元增至10.5亿元,堪称大手笔。

  而多数子公司仅选择将资本金增至1亿元,而这才达到新规要求的最低标准线。

  8月30日,证监会召开《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培训视频会。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在合规培训上指出了当前证券行业的四大风险。

  事实上,去年实施净资本监管的基金子公司仍是风险中净资本缺口的重点领域。按照新的规定,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缺口仍然存在,同时基金子公司项偿付风险仍然比较大。

  沪上一位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赵琳(化名)向记者坦言,“自净资本新规实施后,我们公司的管理规模就一直在下降,目前已降到700多亿,预计未来9个月内将继续逐步降低。虽然我们也会增资,但增资金额其实也很有限,预计在1.4亿左右,这并不能满足大规模开展业务的需要,而股东的投资必须考虑回报水平。”

  相对而言,实力雄厚的大型基金公司或特殊背景例如银行系公募旗下的子公司,在增资方面有着更多积极性。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副总经理张宸(化名)向记者表示,“对于很多大基金公司而言,对子公司增资是必然的选择。我们公司目前也在酝酿增资,因为我们子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非常靠前,没有理由也不可能放弃这块市场。虽然未来子公司的回报率可能大概率不如之前,但有些事情不得不做。”

  沪上一位基金子公司副总肖婷(化名)指出,客观而言,作为一个诞生不久的行业,与银行、信托、券商等相比,基金子公司在人才、资源、资金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其中,资金是最大的障碍。由于资本实力相对较弱,基金子公司在吸引人才、开拓客户等方面也会受限。因此,增资成为新众多子公司的共同选择。

  关键命题

  不过,增资只是新规背景下子公司转型的第一步,如何选择接下来的业务重点,才是子公司面临的关键命题。

  前述张宸指出,在子公司新规实施后,增长的方式已发生了实质的变化。过去在开展业务时,由于没有风险资本约束的成本,对项目的收费水平没有太多的硬约束,导致管理规模的盲目增长。在目前的风险资本约束下,必须以公司的资本回报水平为前提,以各类型业务的风险系数计算各类型业务的最低收费水平,在满足这一收费水平要求下,才会考虑项目是否可以立项。

  从目前的操作情况来看,ABS、PPP、PE等业务越来越受青睐,尤其风险计提比例相对较低的ABS业务成为时下热门。此外,FOF业务、供应链金融、海外投资、另类投资等也成为子公司探索的方向。

  赵琳称,“新规实施后,我们不得不在业务上转向,自主管理业务的转型确实存在很多困难,最理想的业务方向是发展投资于股权的专户产品,但这类业务的开展对人才要求更高,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目前我们的自主管理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地方政府平台融资以及以土地或房产作为抵押的房地产项目为主。”

  赵琳解释称,现在基金子公司的业务主要还是以债权类产品为主,股权类的极少。对于债权类的产品,除了政府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外,其他类型企业却很少涉及。

  赵琳表示,“一般制造业务企业,我们很难去为其提供债权类的融资,主要就是信用风险难以控制,一旦出现信用风险,就会导致债权类产品到期的无法兑付。而当这类企业出现危机时,其以设备为主要资产的价值就会大幅度贬值,不像房地产企业。所以,很难为这类企业做债权类产品的融资。相反,给这类企业做融资的,最好就是股权类的产品,产品的投资者有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这就对专业人才有更高的要求,另外还要充分考虑到产品的分散投资。我们在这一方面,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探索。”

  多位受访基金子公司人士指出,无论是选择何种业务方向,转型都要面临一个痛苦的过程,其中人员流动或规模缩水将成为常态,而洗牌也必然会发生。

  肖婷指出,“一方面,在当前的金融环境和监管环境下,基金子公司处于行业调整阶段,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部分公司可能会逐步退出,行业集中度相应提升;另一方面,也不必过分悲观,基金子公司设立的初衷是拓宽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这一点在目前仍然成立。基金子公司能够与母公司实现差异化发展、业务互补,在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领域仍然有着广阔的空间。”

  整体而言,转型对基金子公司意味着二次革新,而这场革新未来会带来哪些新式业务的大爆发,充满各种可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