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商所:推动苹果、红枣等期货品种早日上市

2017年09月08日 14: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何川)“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月8日正式开幕。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陈华平在论坛的致辞中表示,将推动苹果、红枣等期货品种早日上市;在确保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棉花、PTA期权研发工作。

  据悉,1990年,为服务粮食价格改革,郑商所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郑商所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确保市场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改进优化已上市品种,持续加大市场培育和开发力度,不断升级优化技术系统。经过20多年的发展,市场规模显著扩大,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功能作用日益发挥,为实体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系统阐明了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明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金融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陈华平表示,郑商所正在并将继续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遵循期货市场发展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将郑商所建设成为品种工具完善、场内场外协同、运行安全高效、功能充分发挥,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当前,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郑商所将着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推出新产品新业务。郑商所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和实体企业需求,努力争取各方支持,推动苹果、红枣等期货品种早日上市;在确保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棉花、PTA期权研发工作;适应实体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争取尽快推出场外交易平台。通过这些措施,使郑商所的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产品体系更加完善,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服务方式更加多样,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做深做细现有品种。郑商所将根据现货市场变化和实体经济需求,适时修改完善业务规则和期货合约,平稳推进PTA、动力煤期货连续活跃相关工作,促进现有品种功能更好发挥;完善产业企业服务体系,坚持开展“点”“面”基地建设,引导更多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继续深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研究推出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政策措施。通过这些措施,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扩大市场服务范围,为产业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风险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三是积极推进对外开放。郑商所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着力推进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提高郑商所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当前要扎实做好PTA作为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的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重点,结合郑商所品种特点和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方式,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改进加强风险防控。郑商所将把防控市场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风险排查、研判、管控,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严防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围绕重点品种、重点合约、重点交易主体,加强市场监测分析,精准发现和处置异常交易行为。创新制度和方法,改进交割仓库管理,更加有效地防范交割环节的风险。加强交易系统技术监控,强化系统运维管理,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是本次论坛的主题,郑商所将珍惜每一次与参会嘉宾、行业精英和专家学者等与会代表交流的机会,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郑商所的事情办好,推动郑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陈华平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