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有重大进展

2017年09月09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何川)在今天召开的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取得重大进展。证监会把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和试点,平稳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工作,目前上市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同时,将积极研究金融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供更加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新成绩。保税交割试点全面展开,在上期所率先开展铜、铝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的基础上,大商所、郑商所相继开展了线型低密度塑料、甲醇、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保税交割试点,为引入境外投资者打下坚实基础。与境外证券期货市场机构股权合作取得新突破,中金所、上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在法兰克福合资成立了中欧交易所,并上线了首只衍生品——沪深300指数ETF期货合约。部分期货公司收购境外期货经营机构,成为主要国际交易所的结算会员。当前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一些较为成熟的品种,如铜、PTA、铁矿石期货等,其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

  “期货市场通过期货价格,引导商品、资本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是最具有全球化特征的金融市场。期货市场理应在推动我国金融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历史经验表明,发达完善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宗旨,“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努力建设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