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短期仍有交易性机会

2017年09月09日 09: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五(9月8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继续反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涨0.26%并实现三连阳,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逾1bp,表明债市“多头”行情仍在延续。

  “央行超额续做月内到期的MLF,人民币大涨突破6.50关口,国内资金面压力缓解,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见顶回落点燃了久违的做多热情。”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央行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超量续做MLF,明显改善了季末流动性预期,是此次债市加速反弹的主要推动因素。目前来看,资金面、基本面、外部环境整体仍有利于债市继续上涨,预计短期交易性行情仍可持续一段时间。

  “做多”热情加速释放

  自8月中旬持续走弱以来,债市压抑了一段时间的“做多”情绪在本周终于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9月6日,央行不仅恢复了逆回购操作,而且超预期提前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受此提振国债期货全线收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盘涨0.18%,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下行1-3bp;紧随其后,7日央行超额续做MLF2980亿元,进一步引燃做多热情,期货市场上T1712合约收盘大涨0.3%,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4-5bp;8日市场“多头”乘胜追击,T1712合约收盘上涨0.26%报95.155元,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逾1bp并重回3.60%关口。

  “这两天的行情与6月上旬非常相似:第一,起因均是央行货币政策现放松信号,具体表现为,MLF超前超额续做,28天逆回购重启;第二,时点均是季末月份的上旬;第三,收益率下行节奏很快;第四,在10年期国开债和10年期国债达到震荡区间高点时往下突破。”业内人士点评称。

  反弹有望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在央行削峰填谷的呵护下,9月资金面大概率保持平稳;8月经济数据总体保持平稳,对债市的影响弱化;国际方面,美欧央行9月加息概率较低,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减轻国内压力。总体而言,短期因素利好国内债市继续反弹,建议投资者抓住交易性机会。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短期来看,资金面、经济基本面、外部环境三大因素或将继续发挥利好债市的作用。央行多工具、全方位呵护9月资金面平稳无虞;8月经济金融数据或偏弱,释放利好债市信号;美国经济基本面复苏势头疲弱,美欧央行9月加息概率较低,短期因素利好国内债市。中长期来看,实体经济去杠杆将成为接下来国内经济主要矛盾,企业信贷收缩带来的货币供需再平衡将缓解金融去杠杆过程中货币需求大于货币供给导致利率上升的情况,有利于债市回暖。基于短期和中长期的利好因素,市场的变化很大可能带来一定的波段交易机会。

  “参考6月的经验,我们建议立刻追涨。”国信证券乐观地表示,首先,收益率顶点非常坚挺,10年期国债3.7%和10年期国开债4.4%应该是本轮熊市的顶部。虽然近两个交易日收益率下行步伐较快,但是绝对收益率水平仍非常安全;其次,虽然7月下旬后资金面仍出现了小时段的紧张状况,但是货币政策“不松不紧”态度并无转变,货币政策对债市暂无压力;再次,虽然6月行情以快速上行再次中断,但究其原因仍是6月经济数据超预期,而随着房地产调控效果的逐渐显现,9月经济数据继续超预期难度正在加大。

  华创证券则指出,无论是从净投放量还是从趋势上来看,央行维持资金面偏紧的态度明显,相对谨慎,9月末面临MPA季末考核,资金面偏紧仍是大概率事件;8月外汇储备数据增幅不及预期,SDR计价的外汇储备规模减少,8月外储回升主要受估值因素贡献,外汇占款年内难见趋势流入;周度高频数据跟踪显示房地产销售回暖,基本面继续向好。债市虽然短期有交易机会,但是机会可能转瞬即逝,依然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原标题:债市短期仍有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