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产业大格局浮出水面 机构加快布局抢占“新风口”

2017年09月11日 06:56    来源: 和讯    

  ⊙记者 王彭 ○编辑 长弓

  近年来,我国在高速铁路、航天工程(603698,股吧)、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大飞机工程、国产航母、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和高端制造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由此形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格局受到了各路资本的关注与布局。

  在多家公募基金看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板块具有长期成长能力且超额收益显著,是资本市场愿意加大投资的重要方向。

  战略性新兴产业格局日益清晰

  全球股市的“领头羊”美股,自2009年3月开始走出一轮牛市行情,至今已延续9年。在此过程中,苹果、微软、脸书、谷歌、亚马逊、特斯拉、英特尔、IBM、eBay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崛起可谓功不可没。再比如我国港股市场,在腾讯控股的助推下,恒生指数今年以来连创新高,并逼近2015年的牛市高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幕的徐徐拉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格局已日趋成型,这为A股的长期慢牛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在高速铁路、航天工程、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大飞机工程、国产航母、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和高端制造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5年以来,在3D打印和机器人工程学领域,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专利申请来自中国,所占比例为各国之最。在纳米技术方面,中国是第三大专利申请来源国,占全球申请量的近15%。

  经过从无到有的艰难发展,截至2016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2.2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60%以上。“四纵四横”高铁网已基本成型,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今年5月,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目前国内、国际干线客机市场被波音、空客两大巨头垄断。中国商飞推出的干线客机产品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世界民用航空市场顶级供应商阵营,将打破一直以来由欧美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

  相关人士表示,商用大飞机产业将拉动航空发动机、高精数控、航电设备、冶金、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创造约10000亿美元的产业链。更重要的是,随着C919的生产和交付,产业集群将因此加速成型,这不但为航空产业带来巨大收益,还会促进航空产业的跃进发展。

  根据中国商飞《2015年-2034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接收50座以上客机6218架。其中,4195架为单通道干线客机,该机型在全部需求中占比高达67%,总金额高达390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过去四十年的“信息革命”主要是靠IT技术创新推动,那么,如今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力量就是人工智能。与前几次科技浪潮不同,中国在这场人工智能竞赛中不是追随者,而是实力不容小觑的主导者。

  中国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1%,中国占比23%,排名第二;美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总额占全球50.10%,中国以33.18%的占比紧随其后。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企业同样展现出蓬勃的创新活力。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新能源轿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越100万辆,在全球占比达50%。

  全球知名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前段时间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首次在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排名中取得全球第一。在业界专家看来,中国新能源电动车已在技术、市场和“网联”方面取得了优势。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以往不同,它会对当前的工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开启以智能生产、创新驱动、数字集成、共享经济等为特征的新范式,这种全面改革还会推动传统制造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使国际产业分工的"微笑曲线"发生变形。”赛迪智库规划所新兴产业研究室副主任侯雪表示。

  各路投资机构抢先布局

  伴随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大格局浮出水面,A股市场也正在经历一轮新的牛股变迁。今年以来,两股力量主导着A股的结构性行情:一方面,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深陷泥潭的传统行业获得新生,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另一方面,领跑工业经济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牛股频出,引各路资本追逐。

  以锂资源龙头企业、年内股价涨逾130%的天齐锂业为例,受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拉动,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同比增长41.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73%。

  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天齐锂业同时受到了公募、中央汇金、社保等多家机构的垂青。中央汇金继续持股2426.5万股,稳坐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席位;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在上季度600万股的基础上再增仓399万股;添富外延增长、易方达科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等3只基金共新进1576万股。此外,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也新进了425.4万股。

  人工智能板块同样获得多家机构的关注与布局。渤海证券预计,2020年全球AI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19.7%;同期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91亿元,年复合增速超50%。事实上,随着人口老龄化、人力成本攀升,以及危重工种从事意愿降低,AI的商业化进程正逐步加快。

  以科大讯飞为例,东兴证券在上月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该公司“AI+行业”战略成果不断显现,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进入收获阶段。该公司在客服、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通过核心技术创新+行业应用数据及行业专家经验的整合,聚焦行业需求持续迭代,形成了广大用户可实实在在感知的人工智能应用成果。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央汇金、QFII、信托等机构对科大讯飞也做了重点布局。其中,中央汇金在二季度末继续持有1762.5万股不变;阿布达比投资局和财富骐骥定增2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新进642.6万股和699万股。

  此外,无论是从数据还是市场人士的选择来看,高端制造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实际上,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高端制造业已经体现出明显的领跑特点。

  Wind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4日至2017年9月5日,中证高端制造主题指数上涨61.739%,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53.87%。将时间跨度再拉长,2008年11月以来,中证高端制造主题指数上涨241%,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131.84%的涨幅,充分表明高端制造业具有穿越周期波动的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端制造板块的多只个股,均在二季度获得了机构加仓。具体来看,重仓先导智能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末的27只增至二季度末的49只,其中汇添富旗下3只基金共持有1165万股。重仓持有潍柴动力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末的21只增长至二季度末的43只。重仓信维通信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末的62只增长至二季度末的71只,另外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两家QFII分别新进和增持了该股。

  公募基金盯上市场“新风口”

  在多家公募基金看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板块具有长期成长能力,且超额收益显著,是资本市场愿意加大投资的重要方向。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的基金经理薛小波表示,工业革命4.0即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将制造业推向智能化。工业革命4.0将给制造业带来技术、产品、工艺、服务的全方位创新,不断孕育和催生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是产业发展升级的方向。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工业革命4.0相关行业和公司将超越整体经济增速发展,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

  嘉实主题新动力的基金经理齐海滔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在经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寻找符合改革和转型主线的投资标的,是组合长期取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手段。符合这一主线的行业和个股将作为组合的核心配置长期持有,如大健康、产业升级(半导体、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

  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型基金经理吴超认为,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转型升级,必将引领中国制造业的二次腾飞。行业布局方面,具有持续成长能力、估值合理的优质高端制造龙头公司获取超额收益机会更多。新能源汽车、LED、智能手机产业链、重卡等高端制造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富国基金表示,未来高端制造行业是“圈肥田,游深水”的领域,肥田意味着高利润,而深水意味着市场空间、技术壁垒及核心竞争力将决定未来企业的市场份额。此外,把更多人力集中在研发领域,中国企业有可能因此摆脱一直位于价值链低端的状态,获得更丰厚的利润。

  翻阅基金半年报可以发现,在基金经理的下一步投资布局中,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等词汇频频出现,这意味着未来A股市场的“新风口”已经呼之欲出。

  “我仍然坚定看好环保低碳行业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智能制造、电动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自下而上的行业创新正处于爆发前夜,未来这个领域会产生一批成长空间巨大的龙头企业。”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基金经理李化松在半年报中表示。

  300价值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罗博认为,接下来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是智力红利,体现在创新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包括一些技术创新性公司和智能制造类的公司,以及企业级服务的公司具有持续的投资价值。主题投资上,关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

  “我们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各种科技产业的机会。特斯拉的成功倒逼传统车厂加速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同手机产业链一样,大部分配套产业都在中国,中国企业能充分享受到全球新能源汽车爆发增长带来的红利。假以时日,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优质科技股。”景顺长城景颐丰利的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