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北公募投资半年业绩大洗牌 货基和混基哪个狂揽高利润?

2017年09月11日 06:52    来源: 投资者报    

  华北公募投资半年业绩大洗牌 货基和混基哪个狂揽高利润?

  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上半年总利润超过百亿元。货币基金是最强助力,仅余额宝就给天弘基金的投资者带来215亿元基金利润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486

  2017-9-11

  投资者报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上半年公募基金投资成绩单已全部出炉。那么华北地区公募基金公司表现到底如何?

  从收入端来看,数据显示,上半年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在收入端表现较好,均高达百亿元。其中,天弘基金上半年收入达269亿元,排名第一;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则以214亿元、171亿元分列行业二三名;此外,建信基金、银华基金上半年收入也超过50亿元。

  由于今年股市、债市表现平稳向上的原因,华北地区大多数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基金利润同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表现较好,总利润均超过百亿元;长盛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东方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中融基金等多家公司基金利润均同比扭亏为盈。

  收入前十名大洗牌

  与往年类似,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收入大部分仍由利息收入(债券利息、存款利息、股息)构成,不少公司的单项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较高,例如九泰基金、北信瑞丰等债券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均超过50%。

  而股票差收入指标由于能反映基金公司的炒股能力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上半年,华夏基金远超第二名,成为股票差价收入最多的基金公司,收入达26亿元,其中,华夏上证50ETF、华夏全球股票(QDII)等产品为公司带来了不错的股票差价收入。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股票市场回暖等原因,今年上半年,收入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洗牌。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银华基金、长盛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等公司依靠股票差收入或者债息收入,强劲增长而跻身前十。

  货基是利润主要来源

  上半年货币基金业绩表现亮眼,再加上规模较大等原因,成为大多数基金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投资者报》记者观察数据发现,34家华北基金公司中,有三分之二的基金公司利润排名前三的基金产品中,至少包含一只货币基金。仅有泓德基金、汇安基金等公司前三名为混合型、债券型等其他类型产品。

  最为明显的是后起之秀天弘基金,上半年仅余额宝就给投资者带来215亿元基金利润,占总利润的比例超九成。此外,天弘云商宝、天弘现金管家等多款货币基金表现出色,基金利润均超过1亿元。

  又如国寿安保基金,今年上半年国寿安保货币总利润约为5亿元,占公司20亿元利润总额的25%。民生加银基金也是类似情况,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民生加银现金添利货币、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货币3款货币基金上半年总利润为7.36亿元,占公司总基金利润的比例也超过50%。

  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货币基金规模突破5.3万亿元,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近期,证监会正式出台《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投资、规模等进行了一系列规定。

  那么新规出来之后,货币基金收益将如何变化?还能否在下半年再展雄风?

  大多数市场观点认为,新规出台后,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呈现下降趋势。主要源于监管对于货币基金投资上的一些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存款及其发行的同业存单与债券,不得超过该商业银行最近一个季度末净资产的10%,以及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等,这给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带来很大挑战。

  一般而言,评级低的金融工具为了吸引客户,收益相对较高,但新规实施后,基金公司就无法通过大量配置低于AAA的金融工具来拉升收益率。

  国寿安保方面认为,在新规出来之后,客户结构相对分散、货币基金规模在千亿元左右且资本充足的货币基金由于资金配置的灵活性,发展空间更大。

  货币基金大户天弘基金则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将贯彻落实监管规定,一如既往地将流动性风险管理放在首要位置。

  混合型基金拖后腿

  与货币基金相对的是混合型基金。显示,有大约二分之一的基金公司亏损额最大的基金品种是混合型基金,例如上半年华北地区总亏损额最多的中邮基金、华商基金等,混合型基金表现都不太好。

  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等上半年亏损上亿元。华商基金旗下24只基金产品出现亏损,其中偏股混合型产品数量为19只,占比近八成,如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华商主题精选混合、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等,上半年亏损均超1亿元。

  此外,指数型基金虽然跟着指数走,但对于不少基金公司来说也容易成为一个“坑”。上半年基金利润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就栽在指数型基金上,天弘创业板A、天弘中证环保产业A等表现不佳。

  天弘基金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几款亏损产品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指数基金管理的好坏,不在于同业排名,也不在于净值涨跌,而在于能否与对标的指数实现紧密跟踪,为投资者提供指数化投资工具。上述这些收益不佳的产品基本上与创业板股票下跌行情相符合。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旗下的19只指数基金,绝大部分实现了正超额收益,指数跟踪非常紧密。截至6月30日,天弘系列指数基金共有7只产品(A/C类分开计算)年内收益超10%。”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