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鸟基金经理晒1年级成绩 金元顺安垫底者却能文能武

2017年09月11日 07:02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刊财经 李健

  金秋九月,又到了一年一度收获的季节,对于公募基金的操盘手而言,2016年秋季开始粉墨登场的菜鸟们纷纷交出了一年级的“成绩单”。

  其中,创金合信的李游成为“菜鸟”基金经理中的冒尖者之一,其掌舵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股票基金成绩斐然,基金净值在1月1日到9月5日期间增长40.6%;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元顺安基金的缪玮彬业绩惨淡,在同一时间段,其打理的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净值下跌11.32%,排名几近垫底。

  新人成绩单 冰火两重天

  根据Wind数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了2016年9月5日至2017年9月5日时间段的“菜鸟”。按照今年以来的业绩,“新人”基金经理中表现最优异的当数从基金经理助理晋升的冯明远,截至9月5日,他操盘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今年以来录得41.42%的净值增长率,在全市场的权益类基金中排在第15位。

  同样表现优异的还有创金合信的李游。同一时间段,李游执掌的创金合信资源主题股票净值上涨了41.05%,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17位。对比而言,创金合信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陈玉辉执掌创金合信国企活力,但该基金在全部权益类基金中也不过排在第1116位。

  仔细查阅资源主题股票的季报,记者发现,李游的操作风格是集中持股,整体回顾其上半年操作,他重仓矿产资源股,“踩中”了中国神华;第二季度,他放弃了一些铜业股,将腾出的仓位转攻石墨烯概念,又“踩中”了方大炭素。不仅是有心栽花,而且还无心插柳,两者”合力“让李游在一众菜鸟中脱颖而出。

  冰火两重天,菜鸟基金经理中成绩不尽如人意者也不在少数,例如金元顺安的缪玮彬,他操盘的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在503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495位。来自好买理财的数据显示,缪玮彬掌舵金元顺安价值增长的任职总回报约为-11.25%。Wind数据亦显示,该基金的最新规模约0.21亿,徘徊在清盘边缘。

  “排头兵”风格百花齐放?

  记者选取几位绩优“新人”进行素描,力图为投资者解析新一代菜鸟的投资思路与操盘风格。

  首先看创金合信的李游,在担任多年研究员后,2016年11月2日,他被正式任命为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股票的基金经理。在担任基金经理期间,李游的投资风格偏向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他的操盘下,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股票仓位均高于90%。而李游配置的重仓股全部集中在矿产、有色领域中,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为中国铝业、中国石化、天齐锂业、中国石油、紫金矿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方大炭素、陕西煤业和神火股份,几乎全部为矿业板块的股票。而或许正是因为在矿业板块深耕,他也因此挖掘到了二季度的“妖股”方大炭素,以及进入国企改革进程的中国神华。对此,资深基金分析师常玏点评:“有可能是基金经理发现了中国经济企稳反弹的数据变化,重点布局了矿产资源类股票,进而获得了较高的收益。”

  除了李游,菜鸟基金经理中还有类似冯明远这样的务实派。与李游的成长轨迹类似,冯明远“上位”前有过6年研究员的经历。或许也正因此,他管理资产的风格比较稳健,曾经到多家公司进行调研,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他曾调研过茂硕电源和亿纬锂能等多家公司。

  对于公司的选择,冯明远的至理名言是“业绩增长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寻找估值与业绩增长匹配的成长股,是应对市场风格变化的不变手段”。作为其判断上市公司的法则,他通常关注的是估值是否和企业的成长性相匹配,并且关注企业的管理者是否足够优秀。

  绩差菜鸟祸起重押小盘?

  冰火两重天,一些排名殿后的菜鸟基金经理在上半年实战中侧重“搏成长”,正好错过了大盘的上涨,例如金元顺安公司的缪玮彬。

  或许把缪玮彬列入菜鸟行列似乎牵强,但在其18年证券从业经历中,他从未担任过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直到2016年10月加入金元顺安基金后,他才迎来机会,同年12月,他接替侯斌成为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混合的基金经理。

  上半年,缪玮彬采取了跟踪中小创的操作策略,他在二季报中表示:“本基金重点投资于盈利良好、成长性高、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组合整体偏向小盘风格。”而中报披露的该基金全部持仓中,包括了55只中盘股、43只小盘股和49只大盘股。若单看十大重仓股,该基金当季所重仓的10只股票也全部为中小创,其中雪莱特、朗玛信息和西藏珠峰是持股比例最高的三只个股,市值分别为51.63亿、115.4亿和48.5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缪玮彬采取了分散投资的策略,仓位最高的雪莱特占净值比仅为0.75%。但二季度以来,二级市场主要是钢铁、有色等板块上涨,缪玮彬选择在中小盘上分散投资,基本也杜绝了因押中某一只股而对基金净值贡献良多的情况出现。

  不过,有趣的是,业绩不佳似乎无碍金元顺安对缪玮彬另眼垂青。8月4日,金元顺安公告增聘缪玮彬担任金元顺安桉盛债券的基金经理,其与闵杭、郭建新共同掌舵该固收产品,因此,其也成为一年级菜鸟中少有的“文武双全者”。

  基金经理日趋年轻化

  记者统计,截至9月5日,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菜鸟基金经理总计有184人,他们一共参与管理了414只基金。

  《红周刊》记者对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和管理基金的业绩进行了统计,发现两者呈正相关性。记者按照基金经理从业0—1.99年、2—3.99年、4—5.99年……12—13.99年的方式将基金分为7组,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了每一组中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

  最终的结果,7组的统计数据分别为:8.27%、5.44%、12.29%、16.41%、27.45%、29.13%和17.16%。从数据可以看出,虽然2—3.99年和12—13.99年这两个时间段数据出现回调,但仍然呈现一个趋势:基金经理从业年限越长,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明显更高。

  对于这种情况,常玏表示,这几年公募基金大量发行,导致人才紧缺,在平台投研团队的保驾护航下,年轻的基金经理被推上前台。市场泥沙俱下是一块试金石,有人沉沦很快卸任,有人一步登天,但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尤其在资本市场中,是实力还是运气,还需要时间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