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行业结构优化全面显现

2017年09月11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新作为

  随着煤炭行业“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不断拓展煤炭企业“走出去”的空间,我国的煤炭行业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比如结构优化,行业利润回升,产融结合的广泛应用助力实体经济新作为。

  煤炭行业结构优化全面显现

  “抓住了煤炭行业发展的‘牛鼻子’,2016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煤炭企业积极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9月9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动力煤/甲醇分论坛上如是说。

  姜智敏称,2016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各项工作,超额保质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行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好转,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关闭退出任务超额完成。二是煤炭市场供求关系逐步改善,煤炭需求和供给双增长。据初步测算,今年前7个月,全国煤炭消费量同比增加了1.15亿吨,增长了5.3%;产量同比增长了0.13亿吨,增长了5.4%。三是企业效益增加,今年前7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6%,实现利润1714亿元,经济效益稳定好转。四是煤炭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全国煤矿优质产能比重在大幅度提升。

  煤炭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动力煤与焦煤期货发展迅速,现货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加浮动比例的定价机制,为保障煤炭有效供给和价格平稳奠定了良好基础,增减挂钩、减量置换,既引导了落后产能退出,也为发展优质产能腾出了空间。姜智敏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发展,煤炭行业将加快向结构优化、相关产业融合、商业模式创新、生产消费方式深刻变革转变。

  “建立竞争有序的煤炭市场交易体系,是充分发挥市场在煤炭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能源革命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煤炭行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的重要举措。”姜智敏说。

  事实上,动力煤和焦煤期货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还原能源、煤炭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的重要载体。

  “动力煤期货在增加市场透明度,实时反映价格变化、投资者预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和其他期货品种一样,动力煤期货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作用,需要一个逐步培育、逐步完善的过程,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与呵护。”姜智敏说。

  在今年年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了推进煤炭工业“十三五”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支持发展煤炭现货市场、鼓励煤炭供需企业入场交易的同时,积极支持煤炭期货市场的发展,鼓励大型煤炭供需企业运用金融工具开展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姜智敏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希望越来越多的煤炭供需企业能够熟练地运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并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中推动煤炭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未来一个月煤价或进入盘整期

  “随着夏天用煤高峰的结束,未来一个月动力煤市场会进入盘整,但受益于强劲的工业用电增长,短暂调整后,冬储开始新一轮的季节性上涨值得期待。从中长期来看,煤价依然会回归到合理区间。”万贺融通有限公司黑色金属交易总监马用功认为。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受煤管票的限制和安检影响,多数煤矿生产受限,坑口价格相对坚挺,港口价格不时跟坑口倒挂, 进口煤特别是高卡煤表现强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内动力煤市场走出了跟往年略微不一样的结节性走势,波动明显加大。但截至目前价格跟年初相比变化不大,基本稳定。

  “国际三大煤炭市场价格先跌后涨,走出了一个跟国内煤炭市场类似的倒V结构,其中以澳洲纽卡斯尔价格波动最大。” 马用功认为,国际煤炭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了欧洲整个能源价格中枢的上移。由于欧洲火力发电存在煤炭和天然气的竞争替代,英国天然气的价格7月以来也出现了较大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动力煤进口利润下滑明显。“主要是国内价格随着气温下降缓慢下跌而进口煤价格保持坚挺所致,贸易商操作难度和风险加大。”马用功说。

  期货日报记者在同与会人士交流中得知,今年水力发电表现也不如去年,7月底由于三峡协助泄洪导致大部分机组停转也影响了水利发电。“随着新增优质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动力煤市场将在合理区间波动,季节性的强弱决定波峰波谷。随着环保和安检的常态化,以及铁路运输能力的逐年攀升,坑口供应和物流瓶颈等对市场的边际影响力会逐渐减弱。”马用功认为。

  煤炭衍生品应用的国际化

  “价格上涨,采购规模受限;价格下跌,销售规模受阻。价格上涨,采购成本增加;价格下跌,销售利润下降。贸易企业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国内外市场经济状况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风险的影响很大,所以企业要寻求期现结合的模式。”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诗雄认为。

  据了解,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从2013年到2016年,大宗商品发运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46.68%,2017年1—6月,公司实现大宗商品发运量2452万吨,其中煤炭发运量2084万吨、其他大宗商品发运量368万吨。

  “我们结合经营计划,跟随市场发展调整交易策略,不管是下跌趋势采用可交割品的卖出保值策略还是上涨趋势采用固定销售价格买入保值策略,期现结合加强了煤电产业链合作。”曹诗雄称。

  不过,也有企业存在问题。比如今年浙江一家电力企业,采购动力煤发电,年动力煤需求量约为4000万吨,其中约50%为采购市场煤,日常动力煤库存约300万吨。目前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格620元/吨,处于亏损边缘。企业希望原料动力煤价格上涨时,以不高于期望价采购;原料动力煤价格下跌时,现有库存不成为企业的负担。目前的问题是采用传统方式管理成本及库存已经做到了极致,没有太多潜力可以挖掘;期货套保方式对冲风险,需要对价格趋势进行判断,这是一个难题。

  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企业购买原料,害怕价格上涨时,企业可购买一个权利,防范价格上涨风险,当原料动力煤价格上涨时,以不高于期望价采购。价格下跌,跌价部分都能成为企业利润。价格上涨,能够用保底价采购,不增加成本。

  二是企业日常库存,害怕价格下跌时,企业购买一个权利,防范价格下跌风险:当动力煤价格下跌时,希望库存可以保价。该方案优势就是价格上涨,企业原料库存可以增值。价格下跌,能够用保底价销售,库存可以保值。

  “传统贸易是买货卖货赚取中间差价,演变成后来的基差贸易,买卖盘面-现货价差,发展成现在的期权时代、零头寸时代,上下游价格锁定,新业务模式助力企业发展。”胡军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