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持地产股市值降至9个季度最低

2017年09月11日 09:19    来源: 证券日报     吴晓璐

  由于二季度表现不佳,房地产股在公私募均遇冷。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占股票投资比例降至近9个季度最低,且首次低于10%。在公私募纷纷撤退房地产板块的同时,由李华轮执掌的朱雀投资却在二季度期间新进2只房地产股。

  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上海临港和天地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朱雀投资的身影,朱雀投资分别位列2家公司的第九和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两只个股数量分别为1542.04万股和380.56万股。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8日,上海临港和天地源分别上涨24.91%和1.6%,若朱雀投资持有这2只个股数量未变,则其持有这2只个股合计浮盈8311.19万元。

  私募基金持地产股市值

  降至9个季度最低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私募持股最为集中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子和房地产。房地产板块在连续4个季度位列第一后,在今年二季度末被医药生物取代。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市值为319亿元,环比下降45.28%,占私募持有股票市值比为7.04%。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私募持有房地产板块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首次低于10%。无论是私募对房地产板块的持有市值,还是该市值占私募投资股市总市值的比例,均为近9个季度以来的新低。

  私募基金降低房地产板块的配置,与房地产板块走势不无关系。截至9月8日,房地产板块年内仅上涨5.25%。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二季度期间有7只房地产股或被私募清仓,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没有私募基金的身影。被清仓的7只个股中,有4只在一季度末被私募持有数量较高,分别为泰禾集团、华发股份、京汉股份和雅戈尔,分别被私募基金持有4545.45万股、2857.14万股、1534.07万股和1080万股。其中京汉股份为知名私募成泉资本在一季度的持股,成泉资本因曾持有该股一战成名,而在该公司的半年报中,成泉资本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朱雀投资逆市买入两股

  浮盈8300万元

  虽然私募整体在抛售房地产股,但是仍有部分绩优个股被私募新进。《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二季度末,上海临港等7只房地产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其中知名私募淡水泉新进了中国武夷,二季度末,淡水泉持有该股320.61万股。三季度以来,中国武夷也为淡水泉带来丰厚的利润。截至9月8日,该股自三季度以来大涨了16.95%,若淡水泉持有数量未变,自三季度以来,淡水泉因新进中国武夷浮盈509.77万元。

  另外朱雀投资在二季度也新进2只房地产股,分别是上海临港和天地源,其持有2只个股数量分别为1542.04万股和380.56万股,位列第九和第八大流通股东。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8日,上海临港和天地源分别上涨24.91%和1.6%,若朱雀投资持有这2只个股数量未变,朱雀投资会因持有这2只个股分别浮盈8280.75万元和30.44万元,合计浮盈8311.19万元。

  记者发现,这2只个股在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均有提升。据201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上海临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60.41%;归母净利1.91亿元,同比增长116.72%。天地源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8.14亿元,同比增长98.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川财证券研究员宋红欣表示,房地产板块估值接近2014年10月份的水平,也就是近3年来的低点;从市净率来看,房地产板块的市净率为2倍左右,同样接近3年来的低点。由此来看,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相对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