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大定增基金开放申赎 财通基金及关联方自购3亿

2017年09月12日 06:41    来源: 同花顺    

  证券时报记者 江右 叶修

  近日,财通基金公司与股东及其关联方拟运用固有资金不低于3亿元,投资旗下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型基金,金额仅次于去年东兴证券和财通基金各自申购6.4亿元和6亿元旗下货币基金。财通此次大手笔申购旗下权益类基金,已一举成为基金行业19年来最大一次偏股基金自购行为。

  根据财通基金公告,公司拟以固有资金申购该基金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东及其股东关联方拟申购该基金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申购事项拟于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型基金开放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该基金自9月11日开放申购赎回。

  财通基金表示,自购彰显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实现共赢的决心与信心,也释放了机构对该基金未来表现以及后市行情看好的信号。

  公开数据显示,财通基金2011年6月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8.03亿元,净利润2.98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0.96亿元,实现净利润5.4亿元。股东为财通证券、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和浙江瀚叶股份(600226)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40%、30%、30%,瀚叶股份为A股上市公司。

  在市场上,财通基金有着“定增王”的称号。而此次自购的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基金,正是一只封闭到期要转型的定增基金。此次自购的时点,也是恰逢该基金到期转型开放申购赎回。

  资料显示,财通多策略升级于2016年3月9日成立,基金份额46.47亿份,封闭运作18个月,在今年9月8日到期,9月11日打开申购赎回,为目前规模最大的定增基金。

  此次认购后,财通基金与关联方预计将成为财通多策略升级的第一大持有人。截至今年6月底,财通多策略升级的第一大持有人为上汽集团(600104)股权投资公司旗下产品,持有份额为1.1亿份,按照目前约1元左右的单位净值,持有市值也为约1.1亿元,也是唯一一个持有份额和市值过亿的持有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巨额认购的基金,恰是今年527减持新规后,首只到期转型的定增基金,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是否与定增到期有关。据减持新规,一年期定增股在原规定的12个月锁定期后,12个月内集合竞价出售不得超50%,让市场对定增基金到期开放申赎后持股流动性有所担忧。

  不过,财通多策略升级今年6月底虽然仍有72.9%的股票仓位,其中定增受限股的占比仅有13.4%,并且在9月8日之前已经度过12个月锁定期,获得解禁,按集合竞价(二级市场)仍有6.7%受限,但通过大宗交易仍可卖出。

  因而,减持新规对财通多策略升级的流动性影响并不大。财通基金此前也向记者表示,已进行多项压力测试,财通多策略升级也已于9月8日结束封闭期,目前来看不存在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