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价数据“泼冷水” 债市结束连涨

2017年09月12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1日,债券市场未能延续前几日连续上涨的势头,出现调整,国债期货午后跌势扩大。市场人士指出,连续上涨后,市场观望情绪上升,且上周末公布的通胀数据超预期,令债市承压,在目前利率水平上,债市要进一步上涨,或需基本面数据的支持,目前基本面转弱只是初露迹象,建议仍采取逆向思维,波段操作。

  债市小幅下跌

  11日,债券市场出现调整,利率产品收益率整体小幅走高。

  国债现货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成交利率早盘一度小幅走低,反弹后陷入拉锯,午后进一步走高,尾盘成交在3.62%,较前收盘价上行约2BP;10年期国开170210开盘后从4.30%上行至4.32%,随后呈现横盘走势,但临近收市前进一步上行4.33%,较前收盘价上行逾2BP.

  国债期货方面,昨日期价震荡走低,午后跌势扩大,10年期国债期货T1712合约收报95.045元,跌0.120元或0.13%,止步三连升走势。

  11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400亿元,资金面略微收敛,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止跌反弹,但资金面尚且保持平稳,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的可能性上升。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债市出现调整,主要原因是8月通胀数据超预期。统计局于上周六公布,8月CPI同比上涨1.8%,高于预期的1.7%;8月PPI同比上涨6.3%,高于市场预期的5.9%。近段时间,工业品涨价如期引发PPI涨幅反弹,而在食品价格回升、基数效应等因素作用下,CPI涨幅也出现回升势头。市场人士称,物价数据反弹引发对通胀的担忧,加之上周市场出现较明显反弹,积累一定涨幅后,观望情绪上升,推动市场出现一定调整。

  保持逆向思维

  上周,随着流动性预期好转,债券市场再度走出一波反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初触及3.69%的高点后,迅速回落7BP至3.62%。

  本次债市行情的开头简直就是3月、6月的翻版,连时间都惊人的相似。上两次交易性机会开始时点是3月8日、6月8日,这一次是9月7日。回想今年3月、6月,起初市场对季末流动性预期偏谨慎,但实际表现好于预期,压抑已久的交易热情迸发,最终造就了一波修复性行情。

  同样的,9月初资金面的改善也是最近市场反弹最具说服力的理由。另外,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提升了外汇占款回流预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调整,也减轻了债市压力;以美债为代表的海外债券收益率连续走低,使得外部环境也较为有利。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货币政策不松不紧对应到债市就是利率难涨难跌,政策存在上下边际,给交易机会划定了空间,逆向思维更为有效。8月底9月初,信用债再现大面积取消发行,债市收益率重回上半年高点,均意味着市场已临近政策容忍的“上限”,从而酝酿了“转机”。但趋势性机会需要基本面变局配合,目前还只是初露迹象。整体来看,仍需要以交易性行情的心态看待当前市场,继续建议“纯债吃票息+向转债要弹性”,在利率临近或达到5月高点时反守为攻。

  (原标题:物价数据“泼冷水” 债市结束连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