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倒数第一 方正富邦互利或被迫清盘

2017年09月13日 06: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9月12日,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宣布旗下基金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基面临清盘的风险。这或将成为8月以来该公司旗下清盘的又一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4年中,该基金累计 收 益 率 仅 有11.6%,排在同类基金最后一名,这或许是该基金清盘的最直接原因。

  两只基金或接连清盘

  根据公告,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如果在每个开放期期满时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足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前10大份额持有人持有基金总份额赶过90%的情况,基金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9月11日,第四个开放期为今年9月12日至9月25日,也就是说,如果截止9月25日出现上述情形,基金即可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根据此前公布的基金中报,截止今年6月30日,该基金资产规模仅有1168.48万元,已经达到法定要求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同时截止到报告期末,该基金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且持有人总户数也只有198户。其中超过99%的份额由散户投资者持有。

  业绩表现垫底应该是该基金不受投资者待见的最直接原因。数据,自成立起至今年9月11日的4年中,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仅为11.6%,在封闭式普通债券基金(可投转债)中排名倒数第1,较排在倒数第2名的基金少了至少12个百分点的收益。可见差距之大。该基金走上清盘之路也或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在此前不久,方正富邦旗下已有一只基金清盘。8月12日,方正富邦基金公告称,将以通讯方式召开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相关事项的议案》。目前,仍然在投票之中。由此,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市场基金成为今年以来首只在清盘大潮中遭遇清盘厄运的货币基金。

  上半年亏损3629万元

  旗下基金不断深陷清盘漩涡也反映了方正富邦的公募业务之路坎坷。方正富邦成立于2011年7月8日,为业内第66家基金管理公司。上市券商方正证券持有66.7%的股权,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3.3%。成立6年以来,该公司无论是公募业务还是专户业绩皆表现平平。

  以公募业务来看,2012年至2014年末,整整三年方正富邦年末的公募资产规模均不足10亿元。2015年开始,得益于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基金的崛起,该公司资产规模增至92亿元以上,2016年末至2017年年中,公司的公募资产规模均保持在160亿元以上,但货币基金就贡献了120亿元以上的规模。其股票型基金不足3亿元,混合型基金不足6亿元。截止9月12日,方正富邦共管理10只公募基金。而根据股东定期报告,截止去年年末,方正富邦专户业务管理29支专户产品,管理资产规模也仅为158.27亿元。

  规模裹足不前,方正富邦也让股东亏损不断。据方正证券年报显示,2011年至2016年,方正富邦分别实现净利润-3434.70万元、-3833.32万元、-4623.41万元、-289.03万元、1236.26万元、504.59万元。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业绩又有转负的趋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93万元,同比增长约20%,但净利润仍然为亏损3629万元。

  由于成立以来累计净利润始终为负,注册资本不断消耗,2016年其股东为其增资,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至4亿元。但以目前的情况看来,方正富邦的颓势仍然难以扭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倒数第一 方正富邦互利或被迫清盘

2017-09-13 06: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