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监管首提系统重要性 天弘基金或将肩负更大责任

2017年09月13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其中明确提及:“对于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中国证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专门的监管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监管层针对基金行业首次提出“系统重要性”的概念,而市场普遍预期,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极有可能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适用特别的监管规则。

  “系统重要性”名单多纳入标杆性金融机构

  据了解,“系统重要性”这一概念此前多被用于针对大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监管。如“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就是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

  鉴于业务发展的领先性及重要性,入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或产品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约束标准。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为例,其筛选标准就包括跨境活动、规模、互联性、可替代性/金融机构基础设施、复杂性等五大类众多分项指标,不仅对银行的资本、合规成本、风险管理和应对同业竞争都有着极高的硬性要求,更有着极为严格的金融监管约束。

  能够入选“系统重要性”机构或产品,也意味着其在金融市场发展中承担的关键作用受到认可。机构本身必须具有更强的综合运营能力、更高的损失吸收能力和更广泛的影响力,方可承担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和责任。

  目前,国内共有五家金融机构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分别是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和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集团,均是行业中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

  余额宝或成为首个“系统重要性货基”

  近年来,货币基金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整体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此次,货基新规首现“系统重要性”概念,意味着货对于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货币基金,监管层已经认可其在现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共同推出的余额宝,或将被认定为系统重要性货币基金。伴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余额宝近年来发展较快,截至2017年6月30日,余额宝基金规模已达到1.43万亿元,持有人数量超过3.6亿。作为一款为3.6亿人提供金融服务的产品,余额宝已经具有明显的系统重要性特征,对金融市场稳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中,有两处提及“系统重要性”的表述:“对于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中国证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专门的监管规则”;“对于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调整期限,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设定。”一旦被定义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及其管理人天弘基金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规正式落地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基金,本次新规的监管规则也留有进一步适度调整的空间。

  天弘基金或将肩负更大责任“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或产品的市场操作对其他投资者有着示范效应,常常是“羊群效应”的发起者,它们投资的取向、规模和结构等对市场走势变化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对天弘基金及余额宝而言,入选“系统重要性”名单,既是一种荣誉,表明其实力雄厚,影响大;也是一种责任,需要承担更为严格的监管指标,以降低其风险外溢效应。

  在此之前的5月27日,天弘基金宣布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100万元降为25万元,8月14日,又将这一额度下调至10万元。天弘基金表示,两次下调余额宝个人持有额度均是公司主动选择。

  客观来看,鉴于余额宝与普通的货币基金的资金性质和客户群体有很大差别,其发生流动性风险的概率比较低。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曾表示,新规出台的目的就是要管控货币基金可能的潜在的流动性隐患,但从单个机构来讲,问题不大,而且对投资的期限、品种等方面把控得好,流动性准备得充分。

  业内人士亦持有同样观点,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此前曾表示,“大家最关心流动性风险,但是要考虑到是什么样的情况发生,才会促使3亿多的投资者集中赎回那区区二、三千元的零钱呢?这样的概率非常非常小。”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此前曾表示,余额宝的流动性管理一直非常稳健,从余额宝的申赎预测、资产配置、风险预警各个方面,天弘基金都做了多重保障。据了解,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针对余额宝的流动性分析,可以提供未来一个月的申购赎回情况预测,预测准确率可达95%以上。

  系统性重要货币基金的认定,以及专门的监管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此类货币基金产品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估值风险及运营风险的应对能力,从这一角度而言,余额宝的未来发展或将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监管首提系统重要性 天弘基金或将肩负更大责任

2017-09-13 06: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