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不良率总体下降

2017年09月13日 07:22    来源: 法治周末    

  ■编者按

  2017年8月底,25家A股上市银行全部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法治周末编辑部对25家上市银行半年报进行了整理分析,结果显示:上市银行活期存款超过五成,贷款稳步增长,房地产贷款小幅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有待增强;不良贷款率下降,未来资产质量继续承压;银行同业业务规模出现了明显收缩;信用卡业务中部分银行出现过度发卡情况;银行加速转型,净利润低位增长,为应对持续增大的经营压力,上市银行积极转型,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速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应用领域布局。

微信截图_20170912230444.png

  资料图。

原题:上市银行不良率总体下降

  仍需转型升级应对资产质量压力

  法治周末记者蒋起东

  截至今年8月底,25家A股上市银行已全部披露2017年半年报。通过梳理多家上市银行年中报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总体下降,利润增速整体回升。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4万亿元,较3月底增加56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与上季度末持平。

  而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要比整个银行业更为乐观,尽管不良贷款规模整体仍在增加,但增速已有所放缓。法治周末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约1.64%,比去年末下降6个BP(基点)。

  农行资产质量改善显著

  江阴银行不良率最高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五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率集体下降,资产质量整体向好。五大行整体不良率为1.64%,较去年末下降7个BP。

  在五大行中,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最高的依然是农行,但改善最为明显的也是农行。截至今年6月底,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为2284亿元,比去年底减少24.03亿元;不良率为2.19%,比去年底下降18个BP。

  8家股份行中,招商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最为明显,不良率较去年底下降16个BP,降幅最高;不良贷款同比增速仅为9.42%,下降19.50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率在股份行中最高,达2.09%;不良率较去年末上升20个BP,在上市银行中上升最高。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浦发银行不良率的上升与其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暴露程度有关,但其资产质量是否企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7家城商行整体不良率为1.21%,在上市银行中最低。其中,两家保持不变,4家较去年末有所下降,北京银行降幅最高,下降9个BP,不良率为1.18%。仅有贵阳银行不良率上升4个BP,但1.46%的不良率在业内仍处于中游。

  在5家农商行中,江阴银行的资产质量依然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江阴银行不良率为2.45%,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一,较去年末增加4个BP,在农商行中增幅最高。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和无锡银行不良率均有所下降,仅张家港行微升。

  与此同时,江阴银行也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上市银行,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75%。

  金融严监管发挥成效

  转型应对资产质量压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之所以上市银行不良率整体回落,主要得益于严格的金融监管政策。在2013年到2015年,银行业不良率的反弹有一个加速的趋势,受到了银监会的关注,国务院也在防风险方面做了大量的整治工作。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回归本源的监管工作颇有成效,这对于金融风险的化解,尤其是对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回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因素。

  “另外,银行自身也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拨备的能力不断增强,部分死账烂账得到了及时的处置,这些都是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回落的重要因素。”董登新表示。

  银行业净利润的回升得益于资产质量的好转。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工行、中行、农行、建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537亿元、1105亿元、1087亿元和13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2%、3.4%和3.81%。而去年同期,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仅分别为0.8%、2.52%、0.5%和1.25%。

  不过,对于银行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是否能够持续,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所企稳,但下半年处置存量和新增不良贷款的压力仍然较大,维持良好态势仍面临挑战。

  董登新指出:“从整个行业来看,银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到了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阵痛的过程。银行业的转型是新旧经营模式的转折,经过一段摸索期就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如果说过去银行的经营模式是依靠快速的规模扩张,那么转型之后可能就会慢慢走向资产质量至上、服务质量至上的阶段。”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