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基协正式宣布:私募基金首次实缴规模突破十万亿!

2017年09月13日 09:0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今天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备案登记情况。截至8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07万家,已备案的私募基金为6.07万只,管理基金规模高达10.21万亿元,这意味着私募基金首次实缴规模突破了十万亿,这次真正突破了十万亿,与公募规模差不多。

  基金君发现,其中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规模占到62%左右,是推动私募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以来,股权创投私募规模增长了1.68万亿元,达到6.37万亿元;证券私募却继续缩水,下降了5201亿元,只有2.25万亿元。

  同时,协会也表示,已注销“空壳”等不规范的私募1.25万家;由于没有完成信息更新等原因2146家私募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

  私募总规模突破十万亿

  最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652家,比上月增长54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0688只,比上月增长1954只;管理基金规模10.21万亿元,管理规模比上月增长了2600亿元。

  虽然之前私募认缴规模早就突破了十万亿,甚至达到13万亿的高度,但这次是私募基金的实缴规模首次突破十万亿元,达到10.21万亿元,才是真正可喜可贺的事情。因为这个私募规模代表着正在运行的基金规模,不包含已清盘的基金,同时协会也表示,关于管理基金规模,以相关基金填报的运行表中期末净资产为准,其中,如相关基金新设立,且暂未更新运行表,以募集资金规模为准。

  所以,这次私募总规模真正达到了十万亿级别,可以与公募基金最新的10.68万亿元(7月底)相媲美。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2.89万人,其中,已在从业人员系统注册员工人数16.49万人。说明大多数私募都完成了从业人员注册。

  今年股权及创投私募增长1.68万亿

  从内部结构来看,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依旧是私募规模增长的主力,其占到私募总规模的62%左右。但基金君计算发现,证券类私募今年规模下降了5201亿元,严重缩水,而股权及创投私募今年规模却猛增了1.68万亿元,相去甚远。

  股权及创投私募依旧增长迅猛。截至8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为11950家,比去年底增长2744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5407只,比去年底增加7475只;管理基金规模6.37万亿元,本月增长2299亿元,比去年底猛增了1.68万亿元。

  与此同时,证券类私募规模再度缩水。截至8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7943家,比去年底增加162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0237只,比去年底增长3222只;但是,管理基金规模2.25万亿元,本月减少1107亿元,比去年底大幅缩减了5201亿元。

  1.25万家私募已注销

2146家私募被列入异常机构

  这次协会还公布了新系统备案登记、注销“空壳”等不规范私募、列入异常机构等情况,值得业内注意,合法合规经营是做私募的基本条件,有利于私募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表示,自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上线以来,协会在新系统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355家,平均退回补正次数2.23次;协会在新系统备案私募基金10538只,平均退回补正次数1.54次。其中,2017年8月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579家,平均退回补正次数2.01次;备案私募基金2517只,平均退回补正次数1.82次。

  同时,“空壳”等不规范的私募注销情况值得注意。协会表示,自《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发布以来,协会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2544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913家,未按照《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631家。2017年8月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37家,均是由于没有备案首只产品被注销。

  此次有2146家私募被列入异常机构。协会表示,根据《关于适时延长私募基金第二季度信息报送时限的通知》相关要求,针对截至2017年8月31日仍未报送201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仍未完成所管理私募基金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信息更新的214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已将此类机构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其中,未报送经审计财务报告的有951家,未完成产品季度更新的有1915家。

  百亿级私募达到169家

  上海、深圳是私募突破4000家

  协会也统计了私募基金的地域分布情况,基金君发现私募最集中的地方是上海和深圳,总数均超过了4000家,还有北京将近达到4000家。

  截至8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从注册地分布来看(按36个辖区),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总计占比达72.95%。其中,上海4324家、深圳4092家、北京3922家、浙江(除宁波)1557家、广东(除深圳)1172家,数量占比分别为20.93%、19.81%、18.99%、7.54%、5.67%。

  图5

  最后来看看,总规模十万亿的具体分布情况。协会表示,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17786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5.74亿元。

  但是,私募行业内部“二八分化”的情况比较严重。截至8月底,100亿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69家,比上个月减少了7家,但比去年底仍增加了36家;同时,规模50-100亿元的210家,规模20-50亿元的559家,规模10-20亿元的653家,规模5-10亿元的972家,规模1-5亿元的3641家,0.5-1亿元2034家。

  百亿私募一直是行业标杆,基金君还是要看看目前的情况。此前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的最新情况是,截至6月底,百亿级的证券私募基金一共有26家,包括北京的星石投资、淡水泉投资、北京和聚投资、乐瑞资产、暖流资产、千合资本等,上海的景林资产、重阳投资、六禾投资、青骓投资、富善投资、泓信投资等,深广及其他地区的盈峰资本、新价值投资、大岩资本等。

  百亿级的股权私募情况怎么样?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100亿以上的股权私募达到198家,包括鼎晖投资、君联资本、红杉资本、歌斐资产、九鼎投资等老牌公司,也包括湖南南粤基金、深圳华大基因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湖北长江招银产业基金、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等新锐公司。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