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市场处于关键窗口期

2017年09月13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同比变动较为温和,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人民币大幅升值。回顾此轮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逻辑,决定货币中长期价值的是内生的经济增长动能,因此,币值的大幅变动,或许代表了全球经济复苏的轮动节奏。

  全球PMI出现了全面的改善。在发达经济体中,从制造业和服务业两方面综合来看,美国的数据处于中上水平,中国制造业PMI再次较7月有进一步的提升,连续13个月站于枯荣线上方,其中分项数据显示内需稳中有升,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进一步下降,上游率先回暖,但中游尚无法向下游传导成本。

  从近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来看,除黑色金属、采掘、有色等受到政策调控影响较大的几个行业外,2016年中至今的增长具有趋势性,这从侧面印证了依靠市场力量的产能出清和需求复苏是经济自身运行周期的结果。

  通胀短期回升。8月CPI同比回升至1.8%,PPI同比大幅反弹至6.3%。从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的走势来看,结合去年同期的高基数,通胀不会成为今年四季度宏观经济的主要问题,尤其是PPI,8月工业品阶段性的大涨短期缺乏可持续性。在金融部门和国有企业去杠杆的背景下,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是主基调。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绝对估值偏低的有银行、房地产、建筑、交通运输、非银金融;估值偏高的有计算机、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通信和电子元器件。从中报ROE增速来看,资产周转率是ROE延续回升的主要力量。其中,非金融板块ROE连续四个季度提升,资产周转率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供给侧改革导致的周期行业收入大幅增长是资产周转率提升的重要因素。主板ROE为11.12%,较今年一季度略下降,但仍高于去年水平。创业板ROE为8.81%,连续五个季度下滑。中小板ROE为9.43%,连续四个季度上升。盈利能力改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中上游周期行业,如采掘、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和建筑材料。

  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市场预期资金面维持稳定。短期来看,以大宗商品为主的周期类上游板块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受益板块有回调风险,以金融板块为首的上证50指数需要消化业绩压力,市场热点的切换可能是下一轮行情的上涨信号。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