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连涨后两连跌 人民币汇率单边升贬值概率低

2017年09月14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9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105点,报6.5382。当日,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澳元中间价均不同幅度下跌,特别是对英镑跌903点报8.6848。这是政策调整后接连第二日下跌,此前人民币对美元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中间价从6.6579连续升至6.4997。

  近日,央行下发了《关于调整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政策的通知》,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从即日起取消。此外,央行还下发了《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的通知》,从9月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11天上涨,市场结汇增多,预期逆转,对出口贸易带来影响,为避免汇率继续大幅升值,本周央行汇率调控出现松动,一方面取消存准和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另一方面用逆周期调控因子控制中间价上行,希望引导汇率实现双向波动。其背后反映的是央行不希望汇率继续大幅单边升值,而希望实现波动。

  释放离岸市场流动性

  此轮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开始实施于2015年9月。在“8·11汇改”后的初期,人民币汇率一度出现波动,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有助于打击人民币做空。

  2016年,为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政策。

  王有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其实有迹可循,“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一度出现波动,CNH通常较CNY贬值幅度更大,会带动境内人民币汇率贬值。为了抑制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央行决定对境外参加行和清算行征收存款准备金,因为当时跨境资本流出很大一部分以人民币形式流出,这部分人民币资金到了香港后,换汇成美元加剧了离岸市场的波动,进而传导到在岸市场,因此央行希望通过冻结部分人民币资产来减少离岸做空势力的“弹药”。当前,情况已然发生了变化,年初至今人民币升值7%左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项措施此前是在离岸市场贬值压力比较大时出台的,增加了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成本,起到了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流动性,推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增加境外做空人民币成本的作用。现在取消,实际上就起到了反向作用,降低成本,增加离岸市场流动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项政策调整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释放了离岸市场上的流动性,其次有助于减轻远期购汇的成本。但是,整体来说,其信号意义大于实质性调整,因为总体上,这两项调整对购回的成本减轻有限,在当前情形下,人民币已显现升值压力,对于购回的激励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指出,在市场环境已转向中性的情况下,有必要调整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也相应回归中性,以强化外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流动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平稳发展。

  人民币汇率单边升贬值概率低

  在上述两项政策调整后,人民币扭涨为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定程度上,监管部门希望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其实逆周期因子在前几天已经发挥作用了,9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6.49,此外隔夜美元明显下跌,照此推理,次日的中间价应该在6.49以下,但事实上9月8日中间价依然报6.5032,一定程度上表明,监管部门已经运用逆周期因子进行调节,希望对冲市场市场的非理性冲动。”

  另有一位外汇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年初6.9升到6.5,上升相对较快,这不符合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双向波动的初衷。在此情形下,政策微调很正常。长期来看,人民币依然是强货币,这不影响它的趋势。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团队分析,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也就是单边升值和单边贬值概率都较低。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拉升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中枢有望在6.60附近。长期的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指数相关,对美元长周期的判断仍偏悲观,一旦其他国家经济与美国经济走入同步(不管是弱复苏还是弱衰退),美元将进入长周期贬值,人民币也可能转为长期升值预期。

  作为进口企业,在人民币连续升值情形下,总盼着能等到更好的出手时机。毕竟在人民币一天就可能升值几分钱的时候,也许多等一天,一亿美元的购汇就可以节省数百万人民币,这个诱惑实在太大。不过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提醒,市场的扭转往往就在瞬息之间,执着于卖在峰顶、买在谷底,肯定不断品味追悔莫及的痛苦,而一旦错过好机会,人在情绪激动之下又往往容易连环犯错。他提醒,不要为错过最佳购汇机会而懊丧。

  韩会师指出,对企业而言,这种策略的确很难抓住一夜暴富的机会,但也基本可以排除阴沟翻船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这种策略可以将企业高管层的精力和时间从汇率赌博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